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河北全面开展烧烤食品安全大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7 08:52:49

  夏季来临,河北的烧烤业即将进入消费高峰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河北省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5月15日至6月15日)的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按照“三个集中原则”(即集中抽样检验、集中消费提示、集中排查隐患),全面规范餐饮烧烤经营行为,坚决整治经营环境不达标、食品安全隐患较大的经营单位,通过开展专项抽检整治行动,确保烧烤餐饮行业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促使全省烧烤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本次整治行动将重点排查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餐饮小摊点登记(备案)证,是否存在超范围、超地点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档案是否完善;畜禽肉类是否经过检疫,有无购进和使用来源不明的食用油、畜禽产品、辣椒制品等行为等问题。此外,全省食药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抽检监测的技术支撑作用,集中开展一次餐饮烧烤食品抽检监测。重点抽取羊肉串、烤鸡翅、烤鱼等烧烤食品,抽检监测结果及时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或问题样品,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处置,切实消除问题隐患。

  夏季随着气温上升、湿度增大,微生物易于繁殖,食物容易受到污染,极易发生因食品受微生物污染等导致的食物中毒,特别是烧烤食品,如果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此外,露天烧烤摊位加工制作和卫生条件较差,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经营时间地点不固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风险。

  《方案》提出,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发布并印制烧烤食品消费警示,确保每个烧烤经营单位在醒目位置公示消费提示。同时有条件的地市、县区在辖区烧烤经营较为集中的街道、区域,要统一设置消费提示标语宣传栏(牌),进行消费警示宣传引导。

关键词:烧烤食品,安全整治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