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衡水市残联发布系列优惠政策 撑起残疾人“幸福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回晓阳 2018-05-18 09:37:00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回晓阳)今年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衡水市残联发布残疾人相关优惠政策,改善残疾人民生。

  残疾人康复政策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项目。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的0-6周岁听障残疾儿童和7-17周岁语后聋残疾儿童。救助内容:人工耳蜗费用、人工耳蜗手术费用和术后康复训练费用。

  听力助听器康复训练。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不超过6周岁,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有康复需求的聋儿,城乡低保家庭优先资助。资助标准:每名受助儿童提供一学年1.32万元康复训练费补助和价值近2万元的助听器一对。

  听力康复训练。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年龄不超过6周岁有康复需求的聋儿。资助标准:每名受助儿童提供一学年1.2万元康复训练费补助。

  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的0-6周岁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资助标准:每名残疾儿童补贴1.2万元,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的0-6周岁脑瘫儿童。资助标准:每人补贴1.32万元进行脑瘫康复训练,其中1.2万元用于康复训练,0.12万元用于安装矫形器。

  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救助对象:列入项目范围内的0-16周岁肢体残疾儿童。

  资助标准:每人补贴1.72万元进行肢体矫治手术,其中手术补贴1万元、康复训练补贴0.6万元、矫形器补贴0.12万元。

  以上残疾人康复政策,可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咨询、报名。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衡水市户籍,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持有第二代残疾证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衡水市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残疾人。其中,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66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条件的,按照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

  以上残疾人补贴政策,可向户口所在地民政部门咨询、报名。

  残疾人托养政策

  残疾人托养政策的范围和条件:户口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男为18-60周岁,女为18-55周岁就业年龄段,且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或残疾军人证、居民身份证,病情基本稳定,无传染疾病,自愿申请入托并经托养机构和市残联批准的贫困智力、精神残疾人。

  补贴标准:在市级托养机构托养人员,每人每月补贴260元,其中享受低保的一、二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每人每月补贴460元。

  以上残疾人托养政策,可向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咨询、报名。

  对考入高等院校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政策

  此项政策资助范围:纳入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低保范围的考入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专科院校(含特殊教育本科、专科)、研究生院校的衡水市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

  资助标准:贫困残疾研究生由省级一次性资助每人6000元;贫困残疾本科生由省级一次性资助每人5000元;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研究生、本科生由省级一次性资助每人3000元。贫困残疾专科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专科生由市级一次性资助每人2000元。

  以上残疾学生资助政策,可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咨询、报名。

  残疾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市残联为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对象:户口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男为18-60周岁,女为18-55周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培训内容:内画、工笔国画、盲人按摩、互联网+、书画装裱等。

  以上残疾人技能培训政策,可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咨询、报名。

  残疾人证办理程序

  申请:申请人持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如实填写申请表、评定表。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受理:县级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受理人对申请人、法定监护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信息进行确认。

  评定:评定机构对申请人进行残疾评定,按照残疾标准作出明确的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结论,填写评定表并加盖公章。评定结论符合残疾标准的,按要求进行公示。

  审核、发证:县级残联对办证申请材料、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论和公示结果进行审核,并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经审核符合规定的,由县级残联发放残疾人证。

  残疾人可在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申请办理。

关键词:衡水市残联,残疾人,优惠政策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