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河北省颁发首张工业产品“电子准生证”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马彦铭 2018-05-22 08:56:02

  探索生产许可“不见面”审批审批流程可从30日减至1日

  河北省颁发首张工业产品“电子准生证”

  日前,按要求在线提交审批资料后,文安县华福胶合板厂收到廊坊市质监局网上审批系统推送的具有唯一身份识别二维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是河北省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后,产生的首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

  “比以前方便多了。”文安县华福胶合板厂经理邵丙强说,企业首次申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是在2008年,之前办证和进行延续申请需要准备很多资料并要到廊坊现场办理,办下来多的时候要30个工作日,而现在一天就办完了。

  今年4月,针对砂轮、饲料粉碎机械等国家批复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17类省级发证产品,在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下放的同时,省质监局确定石家庄、沧州、廊坊率先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试点。5月1日起,试点区域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上线试运行。

  据廊坊市质监局监督稽查科工作人员李丽介绍,目前廊坊企业申领和延续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只需“一单一书一照一报告”,即办理申请单、企业承诺书、营业执照和检验报告,而且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把所需材料加盖公章,扫描上传就可以了。”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不见面’审批将大大方便市场主体。”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工作人员丑建博介绍,在试点市,企业申请材料大幅减少,审评内容高度归并,审查频次合一,工作流程精简。只要企业提供的材料齐全、真实有效,审批流程即由改革前的30个工作日减至最快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足不出户取证书”。

  据了解,简化审批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事中事后监管更加严格。后置现场审查组织单位会制定现场审查计划,按要求实施现场审查,确保相应企业获证后30日内完成现场审查和审查结果上传质监部门。对通过“不见面”简化审批程序获得许可证的企业,一旦在后置现场审查时被判定为不合格,将由后置现场审查组织单位提出撤销建议,由省质监局立即做出撤销决定。

关键词:河北省,工业产品,电子准生证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