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石家庄交警严查“老年代步车”:这种车上路就违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8-05-24 08:23:16

交警查扣违法车辆 记者 刘潇 摄

 

交警正在对违法车辆作出处罚 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5月23日讯(记者 刘潇)5月23日16时20分许,在石家庄市建华大街东岗路,执勤交警拦下一名驾驶“老年代步车”接孩子的女子,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查扣。当天,石家庄市裕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在此路口对老年代步车等“三车”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查处。

  在一个小时的查处活动中,共查处了十余辆涉嫌违法的“三车”。下午4点半左右,在建华大街东岗路,一辆电动四轮车由南向北出行,被交警拦扣。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坐着一位女性驾驶员和她刚刚上小学的孩子。这名女士称,是为了接送孩子才购买的这辆电动四轮车。她告诉记者,购买时经销商反复对她说,没事,没人管。然而,据记者了解,石家庄早在2014年初就已经在二环内全面禁止这类车辆上路行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一般具有彩色外壳,体积比普通电动自行车大得多,有的甚至达到2米多长、1米5左右宽,有的是三轮也有的是四轮。

  这类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因其价格便宜、操作方便,又能遮风挡雨等便利条件,备受市民“青睐”,特别是老年人居多。现在有部分老年人,甚至驾驶此类“代步车”接送孙辈上、下学。

  然而,看似方便快捷的“老年代步车”,在实际的道路行驶中,却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具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据石家庄裕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李哲介绍,我国从未按使用人的年龄层次划分过车辆的使用属性,“老年代步车”只是厂家和商家为了将自己的产品推销给老年人群体,而“创造”出来的词汇。这类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实际上就是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因为购买者和使用者多为老年人,俗称为“老年代步车”。现阶段我国尚未出台有关三、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生产标准及管理规章。这类车辆的车身很窄、底盘轻、高度高,不仅视觉比例很不协调,而且重心也较高,稳定性极差,在行驶中容易发飘、倾斜;刹车构件的设计多采用抱刹,要用很大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

  此外,这类车辆车身外部,前后没有防撞吸能结构;车身内部,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更别说安全气囊和儿童座椅接口等配置。部分车辆甚至将电风扇直接安装在副驾面板上,如果受到物理撞击,极易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影响到安全性能的,还有粗糙工艺和低劣材质。众多“老年代步车”经营者为了利益最大化,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车身外壳用的不是钢材和铝材,更多是价格低廉的玻璃钢,强度很低。

  据了解,根据国家工信部《纯电动车乘用车技术条件》规定,纯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每小时,续航里程不得低于80公里,而目前市面上售卖的“老年代步车”明显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因此其不属于纯电动汽车。

  而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也没有此类产品,这些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无法挂牌和缴纳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没有相应保障。不仅如此,因为该类车无牌照,发生事故时,现场逃逸的比率较大,更增加了事故查处难度。

  交警安全提示,由于“老年代步车”无法进行注册登记,不具备合法上路资格,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将承担事故的绝大部分甚至全部责任,而且因无法缴纳道路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发生事故后的所有赔偿将由车主个人承担。所以,这种车辆,上路就违法,只要是上了路,交警就要依法查扣。

  石家庄交警郑重提醒,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拒绝购买乘坐“老年代步车”,并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关键词:石家庄交警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