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河北提出10项重点任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怀琛 2018-05-24 15:47:09

  我省发布科技创新平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10项重点任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河北提出10项重点任务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制图/展茂光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河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资源供给,提出10项重点任务,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和条件保障能力体系。

  “科技创新平台承担着为相关学科专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的重任,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三类科技创新平台460家,数量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与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速补齐基础创新短板,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1900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00家、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00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600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5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00家。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搭建一批科技基础资源保障和开放服务平台,待3年计划期满后,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将聚集科研开发人员5万人以上、年发表论文1万篇以上、取得自主知识产权2000件以上,支撑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明确,将大力推动包括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在内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具体包括:

  新建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高标准推进“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新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分类建设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企业重点实验室,构建二者统筹发展的省级实验室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鼓励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参加;加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面向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发展需求加快布局;加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在创伤急救、常见病、高发病、易发传染病、主要职业病等领域,组建15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搭建覆盖全省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区域特色产业的产业技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加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引导支持企业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项目”要求,建立多种形式的研发机构;培育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以赢利为目的、按照市场化机制运营发展,培育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的新生力量;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根据科技资源类型,加强优质科技资源有机集成;加强科技基础条件保障能力建设,组织实施科技基础条件建设专项计划,形成重点领域的科技资源支撑服务体系。

  “与其他创新资源不同,科技创新平台一旦确立就将长期稳定存在,并不断接受运行绩效和功能实现的持续检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奏‘进行曲’、永远‘在路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质量,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监督管理和目标任务考核,确保实政落到实处。

关键词:河北,创新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