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阳光面对面

【阳光微调查】不要让狗狗为“不文明”行为背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06-01 09:55:49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见习记者 曾丝雨 霍少轩 武新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共有超过一千万只家养犬,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因不文明饲养犬只引起的各种矛盾也屡见不鲜。违规饲养大型、烈性犬只,在家中大声吠叫影响邻居生活,不栓绳的犬只在草坪中随意大小便……这些不文明现象的产生,到底归咎于谁?是犬只自身的行为难以被控制,还是养犬人没有按规定饲养,又或是市民太容易挑理?记者就这些问题对市民、宠物医院、训犬师和派出所民警等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市民都在小区内或街道上见过不文明的养狗现象,如出现市内不允许饲养的大型犬只、犬主人遛狗不牵绳、犬只排泄物无人清理等……一位市民表示“有的犬只乖小,不咬人,可以理解主人不栓绳,但是对于狗的粪便,狗主人应该及时清理,毕竟谁都不想出门就踩到狗的排泄物。”一位老奶奶则说:“像我们这种岁数大的人,挺多都怕狗,遛狗的人应该拴绳子,避免麻烦。”一位老先生非常激动地说:“有一次,三只狗冲着我就冲过来了,还围着我转,我真的是非常害怕!”可以说,不文明养犬的现象除了给城市环境造成污染之外,还给周边居民带来人身安全上的威胁。近日,发生在邯郸峰峰的一则恶狗伤人事件,引发公众对文明养犬的担忧,便是一个极端案例。

  为了解决不文明养狗现象给市民造成的困扰,推进省会文明城市建设,倡导市民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石家庄市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养犬进社区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很多市民都开始通过派出所、宠物医院、网上办理等方式,为自己的宠物犬办理了“身份证”。记者也来到了石家庄市谈固派出所,体验了一下为犬只办理狗证的全过程,记者只用了1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递交材料,审核身份和缴费的过程,最后一步只需7-10个工作日内携带缴费证明到派出所领取狗证。

  如何文明养犬?有关部门又是如何规范市民养犬呢?来自石家庄市谈固派出所的杜逸超警官向记者做了详细地介绍,“我们都在辖区内的每个小区里张贴了文明养犬海报,也为市民发放了一些免费的狗绳和粪便清理袋,希望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做到自觉文明养犬。”说到了最近不文明养犬的情况是否有改善,杜警官说:“5月1号起,辖区内已经有陆续80多位居民通过派出所办理了犬证,也有不少人来咨询,我们在辖区内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栓绳遛狗,可以说,有关部门对这个行为进行规范还是有效果的。”

谈固派出所杨警官正在张贴文明养狗海报谈固派出所供图

  也有养犬人士向记者表明:“其实养狗的人也特别讨厌不文明养狗的人,出于把狗当成家庭成员的心态,也希望更多的狗主人可以对自己的宠物负责。”家有一只泰迪的武先生对记者说:“办狗证,拴绳其实都是为了让宠物和谐的和人相处,融入社会,做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除了出门做到“遛狗要栓绳,粪便及时清”,芭比堂宠物医院体育大街分院院长王建国也向我们介绍了其它文明养狗注意事项。王院长特别嘱咐:“带小孩的家长应及时看管自己的孩子,尽量不要让孩子在路上追着狗玩耍,如果触摸了犬只,要回家洗手,注意卫生。”对于狗主人来说,“定期给狗做驱虫,打疫苗,减少人畜共患病的可能性,也是文明养狗的另一种方式”,王院长说到。

  宠物犬在室内环境时,因为狂吠或者在楼道里乱拉乱尿也会影响人们的居住体验。还有一些宠物狗,因为种种原因被遗弃成为流浪狗。邯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于洪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很多人因为狗狗在家里咬家具,乱拉乱尿,自己以狗不懂事为理由,就将狗随便遗弃了。这种行为不仅仅是简单的不文明养狗的问题,也说说明了主人缺乏责任心。在这里也想呼吁大家,养狗之前要想好,要对犬只做一些必要的训练,不能随便弃养。”职业训犬师彭凌波说:“狗本身是需要主人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训练的,狗狗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其实是因为狗主人训练不当。建议主人多下功夫,让它更好的融入人类生活。”

  据了解,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秦皇岛市等地都已先后开展文明养犬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简化办理狗证流程、提供免费训犬咨询、向市民赠送狗绳等方式,增加人们文明养犬的意识。有专家建议,要想解决“不文明养犬”这一矛盾,首先宣传要到位,除了正面宣传,也应该拿令人遗憾的事实作为反例来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文明养犬,不仅仅对人,对宠物也是一种保护;其次要群策群力,毕竟养犬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社区、业主应该行动起来,围绕文明养犬、养犬方法等进行讨论,既活跃了社区沟通氛围,又起到提醒作用;第三,多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相关法规条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执法必严,如有违反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旦有居民举报,立刻予以反应,包括进行批评教育乃至处罚。

关键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