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地“闲”人不闲 休耕又增产 清河县积极探索种植新模式助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红雷 刘俐验 2018-06-05 09:27:18

  村支书张立忠正在给村民算收成。宋红雷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宋红雷 记者 刘俐验)“一亩油菜大约收入600余元,我家4亩地可收入2400多元,这些钱可是白赚的啊!”在河北清河连庄镇赵家庄村,村民赵慎红指着满地的油菜高兴地说,这是休耕政策给我们农民带来的好处。

  2014年国家实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倡土地休耕,清河县的3个镇29个村3.61万亩耕地被列入休耕范围。在不破坏水生态的情况下,如何让这些耕地即能得到“休息”又能增产?该县积极探索冬油菜+夏玉米、油葵+早熟谷子等节水养地种植新模式,成功走出一条休耕又增产,养地又富民的增收之路。

  今年,该县连庄镇的赵家庄村休耕耕地有2000余亩,涉及400余户,其中1500余亩地发展起油菜种植,因耕地休耕百姓收入不仅没有减少,还为该村增加收入120余万元。原来,百姓采取冬油菜+夏玉米的种养结合模式,利用耕地休整这一季,发展绿肥作物油菜,它不仅不用浇水施肥,还给土壤提供大量有机物,增加土地营养,增加了一季的收入。村支部书记张立忠掰着手给笔者算了一笔帐:每亩油菜收菜籽300斤,大约增收600余元,夏玉米每亩收入700元,加上休耕补贴每亩500元,每亩地少说也得收入1800余元。油菜种植从年前10月份开始播种到年后5月中旬收成期不用管理,利用这段时间百姓还可以外出打工或经商,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真是地闲人不闲,休耕不减产啊!

  村民赵慎红便是直接受益者。过去他和老伴一年到头在4亩地里忙活,刨去施肥、浇水、种子等费用也就赚个四五千元,连平时生活花销都不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列入村里的贫困户。自从他家4亩地享受休耕政策,地里事少了腾出时间来和老伴外出打零工,每月增加收入3000多元,加上国家补贴和夏玉米的收入,一年下来少说也收入4万多元,去年,赵慎红成功脱了贫。“不用种地,国家还给钱,这种好事过去想都不敢想啊!”提起农业休耕政策赵慎红从心里欢迎。在清河,不止赵家庄一个村探索实行休耕养地不减产的种植模式,该县坝营镇、连庄镇、王官庄镇等3个镇的29村,属地下水超采区,该地适当压减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将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改为一季自然休耕,一季雨养种植模式,既防止地表裸露减少了灌溉用水,又增加土地有机营养,使土地实现“休养生息”。

  “人累了要休息,土地一样需要‘歇口气,实行季节性休耕,是为了更好的增加土地的活力。”清河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宋纪广说,清河自实施休耕以来压采地下水开采660万立方米,有效保护了地下水、修复了生态环境。

关键词:休耕,增产,富民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