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刘怀庆:扶贫先扶志,再不当那穷光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6-05 09:27:06

刘怀庆(左一)给记者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武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精准扶贫政策好,让我家变了个样,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儿了!“6月4日,在魏县前罗庄村,贫困户刘怀庆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56岁的刘怀庆身体一直不好,患有糖尿病、轻微脑梗,小女儿还在上中学,大女儿在城里打工,妻子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只能守着家里的2亩梨园。过去,辛苦一年,除去药费家里不剩啥钱,想改善下生活都要摸好几次口袋,看看钱够不够。

  2016年底,刘怀庆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怀庆说:“不怕大家笑话,说实在的,当时申请贫困户也就是看上政府能给点救济,压根就没想过脱贫致富。“

  2017年初,现任魏县东代固镇党委书记段献鹏成为了刘怀庆的帮扶人。经过多次走访的摸底了解,段献鹏开始把刘怀庆家里的大事小情记挂于心。

  了解到刘怀庆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想要点救济的想法后,段献鹏非常生气,对刘怀庆说:“难道你一辈子想靠救济过日子,让街坊邻居说你是个穷光蛋?”段献鹏的话让刘怀庆觉得脸红,刘怀庆说:“咱农村有句话叫‘不争馒头,争口气’,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干点事。说实话,谁不想多挣点钱,日子过的好点,但我真没有挣钱的门路。”

刘怀庆在大棚向记者展示自己种的红薯苗。 武萌 摄

  2017年的11月份,在段献鹏的帮助下,刘怀庆修了房顶,改善了居住条件。同时,段献鹏帮刘怀庆在自家院内建了一座200平方的杏鲍菇种植温室大棚,并免费提供了菌种。又让东代固镇绿珍食用菌厂进行技术指导,按他们的成本价格回收刘怀庆的杏鲍菇。为了能赶上冬季杏鲍菇种植周期,段献鹏和施工队沟通,让其赶工缩短施工时间,冒雪盯在大棚建设现场。

  刘怀庆说:“说实话,当时看见段书记冒雪站在施工现场,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事干成。大棚建成后,一个月下来我就挣了2000多块钱。”

  2018年春节前,刘怀庆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治疗,错过了年底的杏鲍菇种植周期,心里非常难受。段献鹏了解情况后,首先帮刘怀庆办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医疗救助。刘怀庆出院后又送来了最新的红薯秧苗品种秦五号,让刘怀庆在大棚里面种植红薯苗出售。5月底,5万株红薯苗基本都已经预定出去了,可以收入5000多块钱。根据杏鲍菇种植周期,预计今年9月份大棚还能挣2万块钱。

  4月,段献鹏又带刘怀庆到村里的养羊大户袁作喜家去学习养殖技术,并帮刘怀庆办理了小额助农贷款,指导刘怀庆搞养殖。刘怀庆说:“这几天正计划着在大棚南面的空地上养殖10头种羊,估计一年挣3万块钱问题不大。”

  如今,刘怀庆和妻子吃药基本不用花钱,女儿上学有补助,又有了致富门路,所以今年刘怀庆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存4万块钱,另一个就是2019年翻盖新房。

  “自己能挣钱了,咱腰杆硬了,日子越过越火。但咱知道,能过上今天这样的生活,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对我的关怀和支持,要感谢无私帮助我的段书记!”刘怀庆说。

关键词:扶贫,魏县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