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调查:暑期即将来临,儿童意外伤害难题还需社会各方共同求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2018-06-09 10:53:00

  长城网讯 (记者 李红霞)近日,据媒体公开报道,河北多地发生儿童落水事件,进入夏季以来,危害儿童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有效避免儿童意外伤害,最近成为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记者就如何有效避免夏季儿童意外伤害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学生家长。    

                        河北省儿童医院骨二科主任孟钊为小患者诊疗 李红霞/摄

        在河北省儿童医院,记者见到了刚刚做完手术的骨二科主任孟钊,据孟主任介绍:“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季节,孩子的户外活动较多,近期收到几例典型小患者,年龄最小的几个月大,年龄最大的5岁左右。平时每天接诊意外伤害小患者1-2例,进入夏季以来平均每天接诊高达5-6例。”

        孟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意外伤害,比如因车祸引起的损伤、被动物咬伤、坠落骨伤、皮肤感染、烫伤、玻璃扎伤等。说起如何有效避免和预防,孟主任称,孩子很多意外伤害是可以有效避免的,大部分意外的发生是因为家长对安全和医疗常识懂得太少,没有做到提前预防和及时就诊,最终导致孩子“很受伤”,有些伤害对孩子来说是终身的。孟主任呼吁,相关部门要强对预防医疗的重视程度,医疗机构要多开展一些健康保健方面的科普工作,增强人们的医疗保健常识和安全意识,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受到伤害了再去补救,预防永远比临床治疗更重要。

        河北省妇联家庭儿童部副部长何颖玉介绍:“意外伤害是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常见的意外伤害有很多,特别是在暑期,儿童溺水而亡的痛心事件屡有发生,成为家庭永远抹不平的伤痛。年幼的孩子对事件发展和后果的预判能力比较弱。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指导和教育孩子树立安全意识,培养自护自救的能力。暑期即将到来,这是溺水等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时期,家长应提前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时常提醒孩子远离危险,同时也提醒家长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家长的陪护方式和教育方法也应不同,需要家长提前做好功课。”


石家庄天山海世界安全标识  李红霞/摄

  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天山海世界,发现在水上娱乐项目旁都设有一些安全警示标牌:“请勿嬉打闹”“小心地滑”“1.4米以下禁止入深水区”“儿童需有成人看护”等标识。记者看到一位王先生家长带着三个孩子游泳,记者向该家长询问是否对这里的安全保障措施满意?该家长称:“整体感觉还不错,每个水上娱乐项目基本都有一些安全标识!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冲浪的时候人太多,很容易就被冲进深水区,对于不会游泳的小孩还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作为一名家长,王先生建议:一方面要尽量组织孩子们到正规的游乐场去玩,另外孩子们在暑假活动时最好三四个人结伴,必须有一个大人陪同,提前作好出行规划。

石家庄天山海世界安全标识  李红霞/摄

  “仅靠学校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还不够。”石家庄一名教师说:每年暑假前,学校都会用广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班主任课上反复强调,课下走访,至于学生到底听没听不好说,孩子一旦离开学校,还是需要依靠社会力量和家长的力量。”据了解,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在今年年初,组织学生登陆网上专门设立的安全教育平台进行了安全课程的学习,每天发布安全教育最新的图文、小视频、互动游戏等,内容涉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等多个方面,教育形式活泼有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家长的普遍认同。

  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儿童意外伤害防护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在鹿泉举办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项目的启动仪式,对石家庄五个县市区开展了儿童意外伤害的普查工作,提高公众对儿童溺水预防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组织儿童防溺水社会承诺签名活动,依托学校和社区建立健和实施假期监管机制。”她认为,保护好未成年人,为他们的安全护航,首先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生命至高无上,家长要履行好监护的责任。同时,学校要经常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要负起安全责任,在有危险隐患的地方,加强管理,采取安全措施。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健康安全茁壮成长。

  专家建议,儿童暑期安全难题并非无解,学校要将安全教育课程化、制度化、常态化,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又使学生掌握一些安全知识与技能。此外,要把安全教育纳入家长教育和家庭教育之中,保持家长和学校的一致性与连续性同时,相关部门在公共安全设施上要做好安全警示标识,加强危险环境的排查与改善。

关键词:儿童,意外伤害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