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热点

蠡县大曲堤中学罚违纪学生强制走读已解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2 15:14:56

  网友投诉:

  蠡县大曲堤中学对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采取强制走读一周作为惩戒手段,还和学生家长签订所谓的“协议”走读过程中出现意外学校不负责任,家长不签协议学生不能上课。学生在校偷玩手机、违反作息制度、熄灯后交谈等等都是违纪,都必须走读一周。现在道路车辆很多,初中学生年龄还小,走读让家长很不放心。学校的协议即便是霸王条款家长无奈签字了,学生走读的风险依然存在,学生就能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了吗?学校能否选择其他的教育方式,既让学生遵守纪律又不让家长担心学生安全问题。可否?

  根据蠡县教育局调查结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家长反映强制走读问题曲堤中学是距离县城最远的农村中学,正因为偏远,学校更关切学生的成长诉求,本着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的目标,学校认真履行着社会赋予的教育职责。学校制订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全面、公正的教育机制,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校虽有宿舍楼,但并非完全寄宿,因现有条件无法满足全部学生的住宿需求,学校现在有32名走读学生,学校对住宿学生实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每一个离家在外住宿的学生的安全与权益。因此,当学生出现特殊状况,如患病(有传染性或行动不便等),严重违纪对周边同学造成较大影响的,学校和其家长充分沟通,征得家长同意后,依据具体情况,短期停止其住宿资格,以便通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配合方式,促其改正错误,更好成长。

  二、关于走读安全问题父母是孩子终身的监护人,为保证学生人身安全,要求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保障孩子安全。对于“孩子走读教育育”,学校充分考虑家长实际,当监护人有特殊情况时并与学校老师沟通后,允许其委托他人代为接送,甚至好多时候学校老师主动帮助因突发状况不能接送孩子的家长接送。

  三、与学校签订的的“协议”是霸王条款问题学生安全大于天,保障每个学生的安全,更是保障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学校与每一名学生及每一名学生家长签订的《维护安全稳定责任书》明确指出了12项严重危及学生安全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是不能触碰安全红线。责任书在充分征求家长委员会及学生代表的意见基础上,经校委会和全校大会充分讨论,通过后实行。家长和学生签名均属自愿,学生签名的责任书公示在教室内,以便学生间互相提醒监督。周一升旗仪式上学校校长就责任书内容亲自给全校学生解读。责任书签订后,学校未收到学生及学生家长提出的异议,因此不存在霸王条款一说。四、学校改进措施我们对家长反映的间题表示关切和感谢,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欢迎家长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以家长诉求为导向深入查找发现问题,并积极改正。如家长对学校的做法仍存疑问,我们随时欢迎家长到教育局到学校交换意见,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接待,解决问题。

  《阳光网上直通车》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以通过《阳光网上直通车》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ttp://wz.hebei.com.cn/twly/index.shtml,或通过新浪微博@阳光网上直通车私信我们,同时还可关注《阳光网上直通车》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