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石家庄:为企业解难题 让群众得实惠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潘文静 2018-06-14 09:21:49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双创双服”活动高度重视,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实现强势起步、良好开局,并取得初步成效。6月11日起,记者跟随省“双创双服”办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通过现场采访、实地座谈等形式进行一线调研,报道全省各地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方面的典型经验,以期为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带来启示。

  “以前办事是我们往政府跑,现在是政府往企业跑。”6月11日,说起石家庄营商环境的变化,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增辉感叹,这种“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新建3座商业综合体、新开50家苏宁小店、推进分拨中心项目建设”,这是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在年初提出的2018年投资发展规划。了解到企业的发展诉求,石家庄市发改委在3月12日组织召开了专题协调会,逐项梳理,逐一研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针对“新建3座商业综合体”,长安区、藁城区、栾城区三个区由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负责领导,发改、商务主管局长为具体负责人,主动与苏宁对接,在3月底前完成了首轮洽谈对接。目前,长安区、藁城区正在积极筛选适合项目的备选地块,栾城区完成了项目选址落地的沟通对接。

  针对“新开50家苏宁小店”,由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四区分管区长牵头负责,发改、商务主管局长为具体负责人,各区发改部门协调街道办事处,在各区筛选了不低于15家的选址方案,由苏宁进行最后定址。目前,已有8家苏宁小店投入运营。

  针对“推进分拨中心项目建设”,由藁城区常务副区长牵头负责,区发改局、商务局主管局长具体落实,在3月底与苏宁完成了首次洽谈。目前,藁城区正在积极筛选适合项目的备选地块。

  “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是石家庄市精准帮扶企业的有力措施。石家庄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副主任李绪芳介绍,结合市里正在推进的发展“4+4”现代产业,该市确定了2255家企业作为市、县两级帮扶重点,全部纳入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制定领导分包帮扶方案,加强与企业联系对接,及时摸清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石家庄市一方面紧盯发展、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

  270万余辆、327万余人,这是截至5月31日石家庄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用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政委周文华的话说,“汽车数量井喷式增长的状态一直在持续”。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高位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道路拥挤、车辆堵塞等交通秩序问题。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将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列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要求“确保年内见成效、群众得实惠”。

  “治理形势是严峻的,当前全市有52处占道施工围挡,涉及7条快速路、9条主干道、13条次干道。”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孙利民坦言。

  为有效解决道路拥堵状况,该局制定了《疏堵保畅十五条措施》——“局党委班子成员早晚高峰常态化全部下到分包大队,指挥疏导交通;依据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显示的实时交通状况,及时安排警力到拥堵点段疏导;主城区各大队落实好网格化、路长制勤务……”

  同时,该局通过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形式严肃查处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打造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实现全市停车场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设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

  通过一系列治堵措施,石家庄市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根据高德地图《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省交警总队分析评价了4月份全省11个设区市交通拥堵状况。其中,石家庄市城市道路通勤日高峰拥堵程度环比减轻1.14%,城市道路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0.7%。

  各项工作成效初显,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精心部署。李绪芳介绍:“市委、市政府对‘双创双服’活动开展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31个工作专班,高标准推进活动开展。”

  三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据匡算,为全市28.5万多家企业降低成本约3亿元;深度梳理审批事项,22个大项47个小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省首家开通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累计上线房源202套……一项又一项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措施落地,让企业添活力、群众得实惠。

关键词:石家庄,双创双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