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政策解读

工业项目在曹妃甸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只需10个工作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常斌 2018-06-21 08:34:38

工业项目在曹妃甸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只需10个工作日。曹妃甸规划局供图

  长城网唐山6月20日讯(常斌 记者 杨雨熹)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落户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的北京鑫华源智能停车产业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恩生,还在为曹妃甸区城乡规划局的审批效率赞叹不已。这家从北京市疏解到曹妃甸的高新技术制造项目,4月24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天就拿到了《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第二天就取得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批复,5月9日申请工程规划许可,5月10日《建设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就拿到了手中。4月份以来,已有20多个项目享受到曹妃甸规划的迅捷服务,其中像智能停车产业制造这样投资亿元以上的北京疏解项目就有5个。

  今年2月份,唐山市提出在全市打造“四最”唐山品牌的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这让一直在寻求提升审批效率的曹妃甸城乡规划局既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又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如何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提供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和更加简洁高效的审批服务?以项目的需要为最基本的出发点,该局由主要领导带队,通过对各园区和项目业主进行走访,找出了简化流程、缩减要件等提升审批效率的办法。

  首先,组织对职权目录进行梳理,建设项目审批要件应减尽减。精简后,审批要件由16项精简到9项,精简后,办理项目入区意见只审查是否符合总规、用地是否节约,出具规划设计条件只需要园区出具的供地函,项目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只需要提供方案册及电子版和CAD图纸,办理用地许可只需要提交项目立项文件和土地出让合同,办理工程许可只需要提供土地证明、施工图总平面及建筑单体平立剖图纸、现场公示牌照片。

工业项目在曹妃甸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只需10个工作日。曹妃甸规划局供图

  其次,将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前置要件能减则减。各类审批的前置条件和申报材料按照依法、规范、必要的原则,能减则减,不再设置“兜底条款”,为建设单位办事“减负”。是规划设计阶段,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取消土地审查和项目备案等前置条件,项目入区审核小组审查同意的当日,即为园区出具包括市政配套出入口在内的规划设计条件,使项目可以提早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待国土局履行供地手续后,再出具正式拍卖设计条件。二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办一送二”。方案编制完成后,即可进行方案审查,在土地出让协议签订前,可为园区出具方案批复,并确定市政管线接口及道路开口位置,使项目不仅可以按照批复提早进行图纸设计,还可避免项目单位二次申请市政配套接口条件。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后“办一送二”,当日为项目出具方案批复、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三是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推行建设单位承诺制和全过程监管相结合。项目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时,对于施工图审查及人防、气象、地震、环评等评价文件(有特殊要求的危化品安全性审查除外)由前置改为后置,为项目单位节省24天时间。前置改后置以后,项目单位可以先行承诺,由政府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管,如果各相关部门意见与工程许可证内容不一致,项目建设单位还可申请进行工程许可变更。

  通过提前介入,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要件,项目在曹妃甸办理规划手续的时间全面降了下来。在招商工作微信群发布项目入区信息后,2天内即可回复规划意见;规划设计条件出具时间由5天降为1天;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由5天缩短为3天;用地规划许可办结时限由5天缩短为1天;工程规划许可办结时限由5天缩短为3天。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项目从入区开始办理,新建扩建项目的规划手续办理时间由原来的法定76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

关键词:曹妃甸,规划局,审批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