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河北省出台意见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岩 谷晓哲 2018-06-27 09:51:15

  6月25日,从河北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的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在全国全军检察机关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加强公益诉讼协作。这是全国全军检察机关首次制定相关意见。

  根据意见,军地检察机关将建立日常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重大案件协商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加强协作。

  认真办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过程中的公益诉讼案件。根据意见,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处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过程中,对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将加大协作力度,依法及时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

  依法妥善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根据强军目标和备战打仗要求,注意发现军队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损害国防、军队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与军事检察机关密切协作,依法处理涉及部队训练演习、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以及重大工程建设、军用土地转让、重要物资采购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为部队战斗力提升提供坚强的检察服务保障。

  加强互涉公益诉讼案件中的协作。军地检察机关在查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地方行政机关和军队单位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以及地方企业或个人违法行为,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军队利益受到侵害的公益诉讼互涉案件时,将加强协作,视工作需要,给予对方支持和协助,或者应对方请求,派员协助办案,实现公益诉讼工作的双赢、共赢。

  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军地检察机关将依照《英烈保护法》,密切配合,加强对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线索摸排,督促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和荣誉。

  河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司法联动,有利于切实维护军队利益和军人合法权益,提高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共同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关键词:河北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