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顶针夫人”来石家庄啦!为妇女姐妹们传授布雕技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8-06-29 17:13:00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讯(记者 胡晓梅)12月12日,全国妇联第20期巧手致富手工艺骨干(石家庄)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妇女手工编织骨干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后,被誉为“顶针夫人”的澳籍华人布雕艺术家刘欣,为培训学员讲授了《如何使用压线顶针和拼布针脚规制作布雕作品》的技艺,受到了姐妹们的追捧。

 

 “顶针夫人”刘欣在教姐妹们学习利用拼布针脚规制作布雕作品。记者 胡晓梅 摄

         刘欣,从小就喜爱手工绘画艺术,上世纪90年代随丈夫移居澳大利亚后,她开始接触了西方传统的拼布,她称这种拼布技艺为“布雕”,是一种用布和线缝制出的艺术品。就是以各种颜色的布为材料,根据布料固有的纹理、色彩、光泽等特点将其拼成人物、动物、花鸟、风景等图案。

         做布雕,手工压线是核心技能。压线时,要用下手接针,经常被扎手指,为了减少疼痛,刘欣见到不同的顶针就买,变换着使用,但还是不能避免被扎手指。刘欣就开始对顶针工具进行改进,改进后的顶针用法就是每缝几针后,就用其顶住针的眼部,将手缝针向前推,这样就可避免针眼部位向后戳进手指。刘欣没有想到,她无意间的一个小改动,竟然成了一项深受周围人欢迎的发明,她的“无痛压线技能”也因此得到了许多人的赞赏。随后,她在创作时发明的拼布针脚规,也让许多初学者不但可以很快上手,而且也能缝出精美的针脚,她被亲切地称呼为“顶针夫人”。

“顶针夫人”刘欣的布雕作品。记者 胡晓梅 摄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观摩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成等专家学者以及党的十九大代表、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红等都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手工编织与纤维艺术、布雕技艺、木绘艺术、服装的面料与创意等,课程设置既有专家教授课堂讲解,又有现场实践互动交流。

关键词:妇联培训,布雕技艺,石家庄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