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河北交办了几件事,办得咋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7-02 08:44:00

访谈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为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做美丽河北的行动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近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潘井泉主任做客长城新媒体《网络问政》栏目时,向广大网友通报了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北的举报方式以及督察的具体内容。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举报方式中,除了举报电话醒目外,举报的邮箱也很特别,是用的邮政邮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信箱638号。”潘井泉告诉记者,使用邮政邮箱,就是为了方便每一位群众的举报都能到达中央督察组那里。

   潘井泉介绍,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就是要解决三件事:

  一要解决上一轮督察交办的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的怎么样,整改的彻底不彻底,重点是真整改还是假整改,重点要解决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去年中央交办给河北2000多件问题,这次来也要看看交办的这2000多件有没有解决到位。

  二要解决群众的举报。环境保护,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的生态保护大会,都提出来“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在生态环境治理当中更加突出。那么现在一个突出的理念就是要“聚焦突出的环境问题”,重点解决这个问题,要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一个总的目标和原则。所以这次为什么要发这个举报电话,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参与进来,对你身边的污染,对你身边的环境问题,要通过这个电话举报上来,举报上来以后,它是有一套程序,哪个地区的、哪类性质,属于哪个地区就交还到哪个地区,然后边督边改,每个地区都要督。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因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其中规定了各地的党政对于辖区的环境治理要负责。现在把生态环境责任叫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那么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就是要督察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党政有没有落实到位,相关的部门依据自己的职责有没有履职到位,这也是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的内容。

省级执法专班在现场核查举报情况。省环保厅供图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9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河北交办八批693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其中重点问题209件。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已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河北前七批581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全部进行现场核实,目前已查办完成95件,并将其中的3起重点问题: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梅花镇、兴安镇等地黑加油站违规经营问题、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刘家洼村无名玻璃拔丝厂污染环境问题、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镇口头村群丰养猪合作社粪污直排,异味污染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针对交办的问题,河北各地组建了工作专班,积极进行调查处理,各市级工作专班赶赴举报问题线索现场开展调查、复核。唐山市提出,在交办问题查处过程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亲自协调、亲自到现场。要查处到位,立行立改,把所有问题查清查透,举一反三,所有问题的查处都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邢台市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全面做好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的查处整改。该市畅通信访渠道,信访处置人员24小时在岗,对受理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查处解决。沧州市针对群众反映的沥青搅拌时散发恶臭气味及噪声扰民问题,该市新华区责令企业将活性炭吸附装置改为较先进的挥发性有机物光氧催化吸收装置,并对作业装置进行密封,有效控制了异味产生,也降低了噪音干扰。下一步,新华区将责成城管、住建部门督促企业尽快外迁。

  “中央发现的问题交到省里,省里再交到各市,而且哪次交办都要签字画押,谁交办的、谁承接的、什么时候解决,这都要一步步解决。各市按照交办的单子去查找、去整改、去查处,然后,省里的专班再去暗访,对查处情况再进行核实,看看查处的是不是符合事实,有没有虚假的,有没有违背中央这次环保督察的要求。”潘井泉说。

关键词:环境,中央督查,河北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