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雨水漫街时,会夺命的不仅仅是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8-07-12 09:10:11

  长城网7月11日讯(记者 骆梓炫)当前,河北省进入主汛期,全省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下雨时候,尤其是雨水漫街时有哪些安全隐患?经了解后发现,会夺命的不仅仅是水。

  路灯竟也能电死人

  路灯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农村和城市都有。在大家的印象中,路灯是没什么危险,经常有人在路灯下摆个地摊、锁个单车,不下雨还好,但是一到下雨天路灯就会变得很危险了。

配电柜​旁的路灯。记者 骆梓炫 摄

  “路灯电死人的事故一般发生在南方雨多的城市,但最近咱们石家庄也要下大雨了,市民出行还是要注意一下,路面积水后渗透进路灯,就容易造成漏电,行人碰到后就会造成事故。”河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刘洪吉告诉记者,路灯杆一般为金属材质,杆内又有电线,一旦雨水浸入、电线老化,很可能出现漏电现象。

5月12日西三庄和联盟路交叉口的路面积水。记者 骆梓炫 摄

  据记者了解,6月8日,广东暴雨。佛山一个公交站附近积水达40厘米,一对母女在等候公交车时,疑似因公交站广告牌漏电而触电倒地,半小时后,120赶到,但母女二人均抢救无效死亡。经供电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确认了触电系公交站台广告牌漏电导致。据介绍,灯箱式广告牌接入的电压一般都是220伏。

  7月8日沈阳下了一天的雨,当天下午,在沈北新区蒲昌路江南甲第小区内,一位60多岁的妇女在扶着路灯杆系鞋带时,被路灯杆电了一下,妇女瞬间坐在了地上。

  刘洪吉告诉记者,下雨天尽量避开这些带电的电器,特别是不要触碰。

  在积水路段忽然感觉麻要立刻跳着走

  “在积水路段忽然感觉麻,可以双脚立即并拢着跳,或者单脚跳,不可中途更换方式。每次跳不超过15cm,单脚跳注意不能换脚,立刻向反向跳着离开。因为来的方向通常是没电的。”河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段建军介绍说,在积水路面要离高压线、变压器、配电设施远些,因为高压的跨步电压伤人范围很大。

在马路旁的配电箱。记者 骆梓炫 摄

  记者通过采访几名专业电工了解到,在大雨发生前,所有用电户应及时检查自己产权范围内的用电线路,若有老化现象应及时请专业人员更换,并且一定要注意检查漏电保护开关等电器元件是否正常运行,以及零线或接地线有没有脱落的情况。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果必须涉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公交车站广告牌、路灯、配电箱等用电、供电设备,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段建军告诉记者,多雨潮湿的天气,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刮断架空电线,雷击和暴雨也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放电。

关键词:安全知识,雨天,电力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