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河北省委书记向一个新疆女孩许下约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2018-07-19 08:34:59

  7月13日至15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与河北省代表团一起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英下乡喀尔巴格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庞晓玮)“你要是能考上大学,我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你上学。”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7月14日在新疆学习考察时,向喀尔巴格村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许下约定。

  “东峰爷爷走后,妹妹这两天每天晚上都学到很晚,有时候我睡了,她还在看书呢。”排合日也的姐姐排孜丽亚·热依木告诉长城新媒体记者。

  当日,王东峰问起了排合日也对于未来的规划。即将就读高三的排合日也低头笑了笑,继而又抬起头坚定地说:“我喜欢河北,想考河北的大学。”

  “这两年,喀尔巴格村因为河北有了大变化,我很想去河北看看,看看这个影响着我生活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在排合日也心里,河北是一个很亲切的地方,她与自己的家乡喀尔巴格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热依木江一家五口,左数第二为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记者 庞晓玮 摄

  热依木江家一共有五口人,排孜丽亚是家里的大女儿,排合日也是二女儿,家里还有个弟弟,目前三个孩子都在上学。

  他们家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2014年,热依木江家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51元,被识别为贫困户。

  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对口支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热依木江家所在的喀尔巴格村就隶属于河北省对口支援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短短几年时间,热依木江家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热依木江家两姐妹在富民安置房中的房间。记者 庞晓玮 摄

  如今,在热依木江家老房子的对面,又建起了一间6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这套房子是2017年建的,得到了1万元的援疆资金作为建房补助。两姐妹住在新房子里,房间被归置得整洁素雅,墙角还架起了一个小书桌,供她俩学习、梳妆。

  “现在我们姐妹的居住条件、学习条件都比以前好了,屋子非常干净清爽,我们住着很舒服。”排孜丽亚开心地说。

  在热依木江家,院内绿树成荫,和谐安详,院子隔壁则是鸡羊成群,好不热闹。

  2016年,村里分给热依木江家10只扶贫羊和30只扶贫鸡。现在,鸡和羊给这家人带来了不少收入。

  据当地驻村第一书记张瑾介绍:“去年,扶贫羊新生了两只小羊,他们拿去集上卖了1000块钱。而且,因为养了扶贫鸡,鸡蛋也成了这家人的一个收入来源,他们过一阵就拿鸡蛋去集市上卖,一只鸡蛋能卖一块五,这算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4年以来,河北省先后为喀尔巴格村投入援建资金370余万元,实施了一批便民利民的援建项目。在这些援建资金、项目的带动下,不仅热依木江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整个喀尔巴格村的生活也因为河北省对口援助发生了巨大变化。

  像热依木江家这样住进安居富民房的还有53户村民,村民们都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舒适安全的抗震房;村里的主干道安装了180套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村民们夜间出行;村里还新建了三个村民小组阵地,村民们的文体活动也更加丰富了……

  据了解,河北省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的8年中,累计投入规划内援疆资金23.55亿元,组织实施援建项目217个。“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共安排援疆项目375个、资金24.8亿元,其中民生项目、资金分别占90.8%和93.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河北援疆,种下了资金、项目和干部人才,将收获千千万万个排合日也“我喜欢河北”的口碑和“河北是一个很亲切的地方”的真情流露,将收获千千万万户新疆百姓的幸福安康。

  河北援疆,种下了冀新两省区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将收获两省区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情意。

  河北援疆,种下了王东峰书记一个满怀温情而又富有激励性的约定,将收获更多像排合日也一样的新疆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走出去看世界的憧憬。

  给予一分援助,留存十分情意;许下一个约定,激励一生成长。援疆,面对这个特殊命题,河北必将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关键词:对口援疆,王东峰,新疆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