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年中经济分析之一:“稳”的基础在巩固 “调”的步伐在加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7-23 09:06:43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这是一组透露出新信号的数据——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持续回升,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达70.2%,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整体实现‘双过半’,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的基础在巩固——经济运行更稳

  记者从7月22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改革创新、拼搏奋进,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生产总值增长6.5%。

  工业经济“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进”的步伐明显加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持续回升,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同比分别增长9.8%、10.6%,煤炭、建材同比分别下降12.3%、4.9%,生铁、粗钢、钢材、水泥、玻璃产量全部负增长,长优于消出现可喜变化。

  投资对稳增长发挥关键作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27.2亿元,同比增长5.2%。进出口总值1679亿元,结构继续优化。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42亿元,增长7.1%。民间投资完成8692.6亿元,增长6.8%,增速占全省投资比重的77.4%,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更明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巩固了经济稳定运行格局。“三去一降一补”效果显著。去产能持续推进,生铁产量下降11%,粗钢下降5. 1%,钢材下降1.8%,水泥下降8%,平板玻璃下降6.3%。去库存步伐加快,商品房待售面积89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7%。去杠杆成效明显,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保持在合理水平。降成本成效明显,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5元,同比减少1.76元。

  “补短板”力度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政设施管理、道路运输和教育投资分别增长47.9%、10.2%、32. 1%和40.2%,均明显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的步伐在加快——产业结构更优

  观察河北经济,既要看速度、看总量,更要看质量、看结构。在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背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优化的脉络更为清晰,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达70.2%,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服务业支撑全省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继续凸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服务业内部,新业态在快速增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等实现较快发展。快递业务量7.4亿件,增长49.4%;快递收入79.4亿元,增长50.1%,增速比全国快21.9和24.3个百分点,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1位。

  消费水平不断提升,需求结构持续改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71.6亿元,虽然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5660.5亿元,增长9.4%;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711.1亿元,增长10.5%。

  内需决定经济增长,消费是内需的主要驱动力量。业内人士称,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等因素,将支撑下半年消费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纵观上半年的河北经济不难看出,除了整体需求结构的变化,投资、消费、进出口的结构也持续优化——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通讯器材、体育娱乐、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消费升级类商品加快增长;

  进出口保持增长,实际利用外资突破60亿元……

  “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石称,下半年,该厅将重点抓好“六个消费”,着力实施“六项举措”,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的势能在积聚——转型动力更强

  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启动仪式在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举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同时拉开帷幕。会议现场,深圳锐辰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寅兴致勃勃地向参会人员推介高精度3D打印机项目。

  从3D打印到生物技术,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工业机器人到民用无人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速培育,为河北经济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新产业较快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增长10.3%、太阳能发电增长13.6%、飞机制造增长13.9%、集成电路增长10.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1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增长11.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增长10.6%,航空航天增长52. 4%,环保产业增长37.4%。

  新业态快速成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较快发展。快递业务量7.4亿件,增长49.4%;快递收入79.4亿元,增长50.1%,增速比全国快21.9和24.3个百分点,分别居全国第3位和第1位。

  新产品增长较快。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9.9%,SUV增长37.9%,民用无人机增长407.1倍,光缆增长46.3%,电子元件增长12.3%。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促进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省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我省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关键词:经济分析,工业经济,新动能,转型升级,调结构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