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用汗水谱写出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来源: 河北环保厅 作者: 2018-07-23 15:10:00

用汗水谱写出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记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技术、质量负责人 宋斌 

  宋斌,男,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在2007年至2016年分别完成了河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和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取得硕士学位,现在承德市环保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工作。2006年参加工作正好赶上国务院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他有幸参与了普查工作,历时三年他从一个新兵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普查工作结束后他在污染物总量控制科工作,历经10年又回到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队伍之中。他无怨无悔,忘我工作,始终扎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汗水谱写出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夯实基础  认真细致做工作

  许多工作并不需要特殊的技术和才能,需要的只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特别是在涉及污染源普查方面的工作,这一点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普查质量负责人,他深刻认识到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生命,因此,对县区上报的各种报表严格把关、统一标准,制定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措施,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每次上报数据前均要对大量污染源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分析,确保数据准确、真实。该同志和科室同志们在工作中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努力做好污染源普查的各项工作,为此,“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了常态。由于态度明确,把关措施得力,因此做到清查数据准确无误,及时上报。

  加强学习  强化自身提素质

  作为一名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老兵”,他没有认为自己掌握的普查知识就能完全胜任这份工作,只有不遗余力的加强学习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他深刻认识到近年来,为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企业众多,需掌握的污染因子和调查范围相对全面。为此,他刻苦钻研业务,开拓进取,在熟练掌握污染源普查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污染特点、生产工艺、排污节点和污染治理技术等专业知识。为下一步入户普查打下了理论基础。平时他也经常在网上查找相关污染防治技术论文和排放标准,及时了解关于污染源普查的最新业务知识,并经常和同事针对环境保护相关业务知识展开讨论,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创新进取  深入寻求新方法

  随着时间的日积月累,他对基本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已是驾轻就熟,但是他清醒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污染源普查工作人员仅仅满足于把调查做清楚,报表弄准确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勇于解放思想,积极培养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推进基层普查工作的完善和发展。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如在污染源普查培训工作中,采取课件讲解与现场指导填报相结合的形式,更直观的解决了普查员在课堂讲解中弄不懂的问题。

关键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