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阳光面对面

权威解读:河北职工工伤认定参没参保都要赔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07-30 10:11:17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厅。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厅。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7月25日下午,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做客长城网“网民问政”演播厅,长城新媒体集团总编辑刘唯一、副总编辑邵荃与宋立民进行了座谈。

  宋立民等嘉宾围绕《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给河北职工带来的便利举措和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积极意义进行解读,并针对网友发生工伤认定、赔偿等问题现场支招。

长城新媒体集团总编辑刘唯一、副总编辑邵荃陪同宋立民参观长城新媒体作品。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总编辑刘唯一(右二)陪同宋立民欣赏长城新媒体新闻作品。长城网 郭洪杰 摄

   7月17日,河北省人社厅、北京市人社局、天津市人社局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出台了推进三地工伤保险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一系列措施。

  《协议》的签署是河北省人社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和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宋立民表示,随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也即将迎来施工的高潮,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好新区建设者的工伤保险权益,是为建设新区、发展新区提供政策保障和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新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等做客长城网“网民问政”演播厅。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介绍,《协议》签署后,京津冀三地工伤保险行政部门相互委托对事故伤害进行工伤调查、取证、核实,调查结果互认,方便参保企业、方便工伤职工;同时,三地建立相互委托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制度,工伤职工、用人单位协商一致以后,可以就近委托当地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三地还通过统筹协调、共同考察确定工伤医疗的康复协议机构,共同签订服务协议。

  目前,根据工伤职工的医疗服务需要,京津冀三地已经在雄安新区确定了容城县人民医院、安新县人民医院,作为京津冀工伤保险医疗服务机构。省社保局工伤待遇计发处处长马国年介绍,下一步,河北还将在工伤医疗、康复需求比较集中的地区再签订更多的协议机构,并且还将适时推进京津冀工伤协议机构的异地管理,进一步方便工伤职工的就医。

  据悉,河北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实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和工伤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将机关单位和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纳入参保范围,实现了工伤保险对所有职业人群的政策全覆盖,同时还对各类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园林等建设工程实行了按项目参保,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工伤认定调查,统一规范工伤认定、鉴定政策标准和口径,增强了公共服务的公平性、便捷化,工伤认定、鉴定能力和水平方面不断提高;工伤保险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连续三年降低企业工伤保险负担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去产能、降成本的作用更加明显。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等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现场解答网友问题。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等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现场解答网友问题。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人社部门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部门,关系到千家万户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特别是工伤职工更是弱势中的弱势群体。在访谈中,嘉宾解答了长城网“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网友反映的问题并现场支招。

  沧州网友反映在给个体私营主打工期间,胳膊被搅拌机搅断致残,因为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理赔受阻。刘伯洲表示按照现行的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因为工作的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建议网友依法去申办工伤,要求赔偿,人社部门、仲裁部门和司法部门将依法受理处理。

  嘉宾建议,广大农民工兄弟们,在到工地工作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个项目是否已经参加工伤保险,如果没参保可以向住建、交通和社会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宋厅长表示,全省人社部门将围绕着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扶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社保扶贫;强化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行风建设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重点做好基金上收、统收统支,到2020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目标。宋厅长说:“下一步,要把工伤保险的保障网织的再大一点、密一点、牢一点,以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人社服务,来树立我省人社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开创人社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京津冀,工伤保险,赔偿,协同发展,雄安新区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