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县:“三个机制、四本帐单、五道关口”强化信访工作

来源: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2018-08-03 18:11:14

      怀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通过台账管理、规范流程、跟踪督办等方式,精细化处置问题线索,实现了信访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336件,同比增长336%。

      完善“三个机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机制,定期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保障群众充分行使权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快速处理各类信访举报;       完善线索分析排查机制,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上级转办和直接受理的所有信访件,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定期进行信访动态分析、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掌握信访举报动态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信访督办销号机制,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问题突出的信访举报件,指定专人负责,动态跟踪办理情况,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定期对内部移送件和下转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做实“四本账单”。归口管理“建账”,受理和转送的信访举报件,经领导批示后,由信访室统一登记,及时录入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信访举报受理问题台账;督查督办“对账”,案管室每月定期对领导签批流转信访件的调查情况进行登记,及时催办、督办,并汇总通报有关情况;报审归档“销账”,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初核报告、调查报告、处理结论等卷宗材料报送至案管室,对于符合注销条件的,及时做销账处理;强化考核“算账”,将信访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内容, 量化考核指标,年终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并检查考核。

      严把“五道关口”。严把受理关,实行台账式管理,案件线索专人登记,统一编号管理,做到信访来源、办理、处理等主要信息“一栏清”;严把审批关,所有信访举报件严格按权限和流程,由信访室提出具体拟办意见,及时送领导逐级签批;严把证据关,线索调查时,注重外围调查、书证物证,各项证据材料之间要相互吻合,相互印证,形成坚实的证据链条,确保问题查清、内容查细、线索查实;严把督办关,采取电话、书面及现场督办的方式,加强对重要和即将到期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督办,对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调度会进行研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把保密关,对实名举报的信件,采取严格有效的保密措施,因失密、泄密造成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关键词:怀安县,信访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