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问政河北

秦皇岛:七月份空气质量领跑京津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永利 贾芳 赵晓慧 2018-08-06 09:33:14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永利 记者 赵晓慧)“我到过全国许多城市,感觉空气最好的还是秦皇岛。这里简直就是一座‘天然氧吧’,呼吸起来神清气爽……”8月3日清晨,在碧空如洗的北戴河莲峰山公园,湖南游客曹华接连做了几个深呼吸。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全力以赴打响蓝天保卫战,实现了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环保监测显示:7月份,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5,同比下降24.72%;达标天数31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细颗粒物月均浓度均在京津冀地区排名最优。今年前7个月,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在全省排名第一。

  最近,在全市第二次拆除燃煤锅炉集中行动中,秦皇岛市开发区中轻啤酒拆除了两台燃煤锅炉。“拆除这2台20蒸吨/台锅炉,可削减二氧化硫85吨、氮氧化物29.7吨、烟尘60吨。”秦皇岛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邵长岭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已拆除燃煤锅炉636台,共计679蒸吨。

  在加快淘汰燃煤锅炉的同时,秦皇岛市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在北戴河全域推进农村气代煤工作。目前,已建成村内户外工程覆盖户数11659户。

  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是秦皇岛蓝天保卫战的“重头戏”。“为化解钢铁产能,我市实施了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退出工程;同时大力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加快玻璃企业备用治理设施建设,实施了城市区周边企业烟气“脱白”和深度治理项目。”秦皇岛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宗赢告诉记者。

  在扬尘污染综合防治上,这个市深入治理建筑施工扬尘,并积极开展对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的日常巡查。同时,加强道路扬尘治理,使城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4%以上,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国省干线重点路段、区域按照“道路冲洗+机扫+保洁作业”模式,实施环卫精细化作业。

  欲引清风入城,必得森林成片。“今年以来,秦皇岛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已完成栽植乔灌木77.7725万株,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1%。”秦皇岛市林业站站长徐登华介绍。通过实施城乡绿化工程,秦皇岛还实现了城市区新增绿地227.55公顷。

  为有效控制“车、油、路”污染排放,秦皇岛市大力治理交通领域污染。在积极开展重型柴油车污染路检路查工作的同时,严控油品质量,已拆除或关闭黑加油站点或流动加油车116家。此外,淘汰老旧车辆3134辆;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力度,目前已有3444辆新能源标准车投入使用。

关键词:空气质量,京津冀,秦皇岛,天然氧吧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