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河北巨鹿县:企企“联合”农户“受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阎培水 2018-08-08 11:12:53

村民织布实现足不出户近就业。 阎培水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阎培水) 今年以来,河北省巨鹿县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实施“百企帮百村”工程,引导全县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村庄结对帮扶,参与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

  据了解,该县参与帮扶企业已超200家,实现了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该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措施文件,不断探索企业扶贫机制,实行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模式,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优势,鼓励帮扶企业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就业等多种途径带动,帮助贫困村拓宽致富门路。

  巨鹿县东辛庄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现有1872人,其中贫困人口150人。今年以来,该村通过县委县政府安排河北积润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村里的帮扶企业,但由于该公司是个生产速冻饺子的企业,要求招工标准高,受年龄、技术、卫生条件等影响,一家一户扶持贫困户也不现实。于是,该县工商联结合村里实际,出面想办法,积极协调河北积润食品有限公司与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联合”帮扶模式。由河北积润食品有限公司出资购买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的10余台织布机,捐赠给东辛庄村,再由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让农村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该村贫困妇女杨迎方高兴地对记者说:手织汉锦比较适合俺,每天能织布10米左右,按每米7元回收,一天能挣70元。

  据当地工商联主席董建民介绍:“扶持东辛庄村这10余台织布机,主要目的是让贫困户由‘输血’变为‘造血’,由村委会统一管理设备,让贫困妇女轮流织布,可使村里60多户贫困妇女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真正起到真扶贫、扶真贫的效果。”

关键词:精准扶贫,贫困村,巨鹿县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