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河北加强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马利 2018-08-13 09:04:52

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唐山开赛。图为7月25日,开封实验小学足球队队员惠奕鑫(前左)与保定前卫路小学足球俱乐部球员王泽睿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李磊摄)

  日前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已有1060所中小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对教学要求、升学机制、安全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明确。

  通知规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需按照要求建立校长直接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确保校园足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为保证教学,国家对体育课程的课时规定为,小学1至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至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各年级每周为2课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在此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不少于3次有足球相关活动内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周一次以上课外足球活动;每学期要举行一次校内班级足球联赛,每个班参与联赛场次不少于10场;每年要组织一次包含足球嘉年华、摄影、绘画、征文、演讲、游戏及足球竞赛等内容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为促进全员参与,通知中明确,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保证有一块符合小学5人制、初中8人制、高中11人制的足球场地,选配好足球教科书,保证足球课一人一球;校园足球活动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在配齐体育教师的基础上,至少配备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鼓励学校其他科任教师参加足球项目的业务培训,承担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相关任务,形成全员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局面。

  为提升激励作用,河北省明确了升学机制。校园足球特色小学学生可对口直升片区内校园足球特色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可以根据组建学校足球队的需要,单列计划招收初中足球特长生。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依据。

  为提高防范能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学生体育运动伤害险的办法,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河北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青少年校园足球评价监管机制,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范围,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动态监管,定期进行检查评估。河北还公布了有关监督举报电话:0311-66005004,监督举报电子信箱:信箱:hbsxyzqjdjb@163.com。

关键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