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张永胜:跨越贫穷 梦想在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陈学涛 2018-08-13 22:06:50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 陈学涛)“原来有贫困阻挡着我们,但是现在不同了,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将帮助我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这番话出自一个刚刚结束高考的寒门学子张永胜口中。

        张永胜毕业于石家庄市灵寿中学,今年高考取得了629分的优异成绩,被上海大学录取。8月10日,在灵寿县三圣院乡北纪城村,记者见到了张永胜。初见张永胜,青春稚气的脸庞上写满了自信和朝气,小小的身体里充满着大大的能量,很健谈,也很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经过一番谈话后,一个有思想,有理想,有梦想的00后少年形象逐渐清晰了起来。

  张永胜和妈妈姥姥一起给记者展示他的录取通知书 记者 陈学涛 摄

  永胜的父亲在10年前去世,他还有一个姐姐,现在在读研究生,每年的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目前家里全依靠妈妈在石材加工厂的收入生活,每月仅有1600百元。懂事的永胜深知家里的情况,因此,他选择在高考结束后去县城打工挣学费。说到挣学费,永胜满脸骄傲:“我现在打着两份工,在辅导班上课每天能挣60块,带家教还能挣20,现在干了一个多月了,我已经攒了3000多了,还有半个多月才开学,我还能挣1000多,而且我还准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这样算下来,今年的学费就不用愁了。”听着儿子的话,一旁默不作声的母亲眼里有泪花闪烁,但始终还是带着笑容。永胜的母亲说:“现在我挺知足的,两个孩子都这么争气,辛苦一点心里也高兴!”

  张永胜在为辅导班的课程认真备课 记者 陈学涛 摄

  在去往长城新媒体集团参加访谈节目的路上,记者和永胜谈到了贫穷这个话题。永胜认为,贫困对他来说,是一种历练,他感谢这段磨难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现在这么苦的日子都坚持下来了,以后也会有更多克服困难的勇气。他坚信,通过他的努力奋斗,他的未来一定会好的。来到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厅,张永胜仿佛一下子从一个成熟的小大人变回了那个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孩子。他一会儿看看导播间的屏幕,一会儿抚摸一下摄像机,不时询问着这些设备机械的用处和使用方法。记者带他参观了其他两间演播室和中央厨房,也聆听了他的励志故事。

  张永胜在参观长城新媒体导播间时露出兴奋的神情 记者 曾丝雨 摄

  张永胜对记者讲述了他的强国梦和兴家梦,他说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他表示将来毕业后一定要报效自己的祖国、回报社会。永胜说:“我出身单亲家庭,母亲独自抚养我和姐姐长大成人,其实她本可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但她还是选择为我们付出了她的所有,所以我为了我的妈妈,我的家庭也要努力学习。”关于未来,永胜也有许多畅想,他说之所以选择上海,就是想要去大城市开阔眼界,同时,自己将来想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就业。“上海,这座众所周知的全国第一大城市,拥有着各种先进的前沿技术,这也是我追梦的地方。”他坚定得说道。

  张永胜开心地在长城新媒体中央厨房前拍照留念 记者 曾丝雨 摄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身为理科生的永胜,在说起文科学习的内容时也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其实我对国家时事、政治、历史都很感兴趣的,平时也经常看各种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记者随即询问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永胜毫不犹豫得回答是巴金的《家》,因为“家”这个字对他来说意味着太多。他喜欢全家人在一起的那种感觉,虽然爸爸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已经忘记了那种被爸爸疼爱的感觉。但是现在只要姐姐回家了,能和妈妈姥姥在一起吃顿饭做做家务,就会觉得特别的幸福,也特别珍惜这种团圆的感觉。

        说到取得优异学习成绩的经验,张永胜谦虚地说:“我其实哪一科也不优秀,就是发展比较均衡,不偏科,所以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我觉得学习方法其实特别重要,要善于归纳总结,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采访中,张永胜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笑着说:“我对新媒体很感兴趣,看到这些东西就觉得很高兴,很兴奋,这次能来参加这次访谈节目也觉得特别荣幸。”这就是张永胜,在“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的访谈节目中,他以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谈吐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努力的人才会走得更远。”采访过程中,张永胜不断提及这句话,我们也将这句话送给这个努力奋斗的少年,祝福他追梦成功,早日成为自己理想的模样!

关键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