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廊坊:“双创双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8-17 09:20:19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截止到二季度末,廊坊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6556家,比上年增加816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已达到全年任务的76%;全市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总数达566家;专利申请量达到38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62件。”8月16日,在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副调研员赵强表示,今年以来,“双创双服”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廊坊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据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工作部署,廊坊市科学技术局主要牵头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3项工作。

  在孵化器培育活动中,廊坊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所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深入督导,并组织开展了从业人员培训活动。新认定市级孵化器6家、省级孵化器4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6家。截至目前,全市孵化器总量41家,其中省级16家、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51家,其中省级8家、国家级9家。已圆满完成全年培育任务,孵化平台建设和运营质量比去年明显提升。

  “廊坊市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赵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廊坊市已新增入库后备培育企业202家,完成了全年“新增入库后备培育企业200家”的任务;向省科技厅推荐16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中,廊坊全市共帮扶230家,其中市级直接帮扶60家,县级帮扶170家。在兼顾市级帮扶工作的同时,还及时指导县级帮扶工作。目前,已为20家需要研发资金的企业提供了项目申报途径,帮助7家企业组织了研发中心申报材料,为5家企业推荐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帮助4家企业落实了专利申请资助政策,对2家需要建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进行了政策解答,为1家企业推荐申报了省级科技成果奖。

  赵强表示,为使“双创双服”活动不断深入,廊坊市科学技术局11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帮扶领导工作,让企业明白有问题该找谁,对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予以协调办理。通过带领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攻关及举办“廊坊高企专题沙龙”、“政学银企”对接活动、“技术成果与产业对接洽谈会”等活动,精准解决企业提出技术、人才和资金的需求。此外,廊坊市科学技术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及实务培训、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等专业培训,提高了企业创新创业能力。

  工作中,廊坊市全面落实科技政策,激发创新创业动能。今年以来,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已落实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资金和落实科技政策资金共计1亿多元,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动能。

  “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建立了‘双创双服政学银企对接’和‘60家科小市级精准帮扶’微信群,共吸纳企业220多家,每天发布科技信息和政策信息,解答咨询200多次。”赵强介绍,对涉及金融、商务、环保等其他部门职能业务的问题,发送了“致帮扶企业的一封信”,指导企业充分利用“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提高帮扶效率。截止到目前,全市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问题72条,办结率达100%。

  

关键词:廊坊,“双创双服”,创新创业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