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石家庄市税务局:新机构新合力 让社保费缴纳更加便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8-17 09:34:45

  长城网8月16日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苏安琪)从合作到合并,纳税服务举措越来越多,从“少跑腿”到“少等待”,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石家庄市国税地税合并以来,两家税务机关优势资源的整合,让纳税人告别了“两头跑、两头问”,新机构的成立让自然人社保费缴纳更加方便与快捷。

办税大厅内人们正在办理业务

  进入八月份,连日的雨水天气使市民们的出行变的有些不便。家住石家庄正定新区褚福屯村村会计老刘,在7号一早,核查好申报表之后,便出门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进门、取号、办结,一套程序下来用了不到15分钟。

  “本以为这几天天气不好,会给办税带来不便,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甚至比之前还要快,现在两家机构成了一家,窗口变多了,职能更全了,每个窗口都能办理社保费业务,比之前更加便利了。”今年56岁的老刘是褚福屯村村民,他向记者介绍到,褚福屯是新区范围内还未改建的自然村,参保人员基本为老年人,且职业多为务农,社保费缴纳呈现数额小、数量多、人员散的特点。以前村民总是“单对单”进行缴纳,即纳税人个人前往办税大厅进行缴纳,时间的不统一与距离远近不同易造成缴纳逾期、多缴或者漏缴的情况,这样不仅会造成征管疑点数据,更为纳税人直接带来不便。

  “现在这样的问题不存在了,税务人员了解到我们情况后专门来到村里进行辅导和培训,对村里零散人员集中统计,录入系统,在固定征期内我拿好统计表单来办理就行了,不会把谁落下,每次工作人员都会一个一个帮我核对,也不会出错,很方便。”

  2008年,针对灵活就业自然人灵活性强、不确定性大的特点,石家庄市便在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实现了由河北银行代为收取社保费的业务,为纳税人打通多方缴费渠道;2015年,石家庄市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号召,率先创建微信、手机、网上、自助终端四种社保费缴费方式,创新服务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自主研发了全省首家自然人基本养老保险费网上自助缴费系统,开启了“互联网+社保缴费”新模式,让广大纳税人纷纷竖起“大拇指”。2018年5月,为了方便纳税人,加快改革合并进程,全市办税服务厅均可成功办理社保费代征业务,这好比拓宽了车道,由“单轨运行”变为了“双轨并行”,办理速度的提升更是不言而喻。

  目前石家庄全市范围内45个办税服务厅均已实现“4级”办税服务厅标准,整合办税流程,全面实现了“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套资料办”和“主附加税一次办”,这不仅是一次部门间的改革与合并,更是降低佂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也是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共同心愿。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业务组组长徐书峰介绍到:“按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投入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职责划转工作,这次改革之后,税务局将承担所有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能,为了做好全部划转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对全市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进行了摸排,为征管职责划转后税务征收做好准备;为此我们成立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组,与社保部门开展沟通,对全市社保费项目和主要非税收入项目的政策依据进行了详细梳理,形成了《石家庄市社保费和非税收入项目政策依据一览表》,包括各项执行清单、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共计30项政策依据,为税务部门全面规范社保费征缴管理打下良好基础。”9月份,将进入组织实施、重点推进的攻坚阶段,石家庄税务局统筹安排,对基层税务分局(所)相关业务开展集中培训,配置业务骨干,强化提高业务人员能力,增进税务干部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业务的知识积累,为承接职责划转打好理论基础。

  “从现在至2019年1月1日前,我们的工作还将细化为四个阶段进行”,徐书峰处长介绍到,“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职能划转后,税务局的服务标准只能升不能降,我们还要最大程度的发挥部门优势,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多远缴费方式,构建‘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让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为缴费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关键词:纳税,税务,双创双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