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故城信用联社:金融“菜单” 提升扶贫效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刘思雯 2018-08-17 09:34:39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刘思雯)针对全县142个贫困村,衡水市故城县农村信用联社积极创新,着力提升金融扶贫效能,推出“双基共建+扶贫小额信贷+项目扶贫+产业带动”金融扶贫“新菜单”,有效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故城县农村信用联社突出双基共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清单式走访,精准识别辖内6659户贫困户,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初选甄别可扶持户2757户,提高因户施策的针对性。他们还抓牢双基共建授信评级工作细节,对县委政府评定的贫困户进行合理评级授信,最大限度、最高质量、最快效率确保贫困户贷款发放及时到位。

  故城联社以扶贫小额信贷为切入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他们积极创新“四个一”专项宣传行动,即:“一页扶贫宣传单了解政策、一本扶贫口袋书明确流程、一副扶贫展架扩大覆盖面、一张明白纸签订服务协议”,使金融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对接普惠金融,以“惠农卡”“信通卡”“致富宝”为扶贫贷款发放载体,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立卡折类结算账户2684户,布放自助设备41台,金融便民店220个。

  他们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为依托,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扶贫项目。主动与县金融办、金融服务中心和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沟通协商,以“政银企户保”为基本载体,明晰产权、权益预期和风险补偿,健全完善流程机制,计划到8月末,投放奶牛托养贷款150户、550万元,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依托,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着力打造光伏扶贫贷款示范乡镇,目前已发放光伏贷款74笔71万元。

  该联社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干细胞”,把支持产业发展与组织带动扶贫脱贫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投放产业扶贫贷款37841万元,其中2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9家农业合作社,13家涉农购销加工企业。他们还充分利用银企合作关系,加大企业招工信息关注度,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力求形成脱贫合力,目前已组织有信贷合作关系的19家企业为54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关键词:扶贫,故城,信用联社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