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三河:坚决打赢垃圾清理“歼灭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8-20 09:09:05

燕郊镇集中清理积存垃圾。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  日前,记者来到三河市段甲岭镇山下庄村,只见村内村外的垃圾带、垃圾堆、路边沟渠、坑塘已经清理干净。村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的卫生由保洁员每天负责打扫,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运走处理,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在崔庄子村,暴雨过后,河里出现了一些垃圾漂浮物,村干部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打捞,对建筑垃圾和杂草就地回填,保证村民有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小赵庄、渠头等村街,分别根据自身条件,扎实开展垃圾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段甲岭镇20个村街已出动保洁人员200多人次、各类车辆160多车次,清理垃圾2000方。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三河市各镇同住建、交通、水务、环保、行政执法等市直重点部门迅速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连日来,三河市各镇、市直重点部门、村街扎实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坚决打赢这场垃圾清理“歼灭战”。

燕郊镇集中清理积存垃圾。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燕郊镇:对房前屋后、村边、田边、河边无缝隙清理

  近日,几场暴雨过后,燕郊镇一些河、渠、沟、塘不同程度的积存了垃圾,该镇各村街及时对尹家沟、幸福渠积淤的漂浮垃圾进行打捞,对暴雨冲击在村内洼地、浅塘形成的垃圾带进行清理,对村街下水道口、排污口进行清淤除障,对河沟内有可能造成行洪阻碍的树枝、杂草进行清理清运,确保汛期村街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该镇协调环卫公司,对各个村街的垃圾桶进行清倒清运,做到一日一清,并对垃圾桶不足的村街进行补充。彻底清除村街“散乱污”企业关停清退后的遗留垃圾,防止成为无人管、无人问的管理空白和垃圾死角。

  各村街结合自身条件采取多种方法进行垃圾清理工作。采取自行清理和专业人员清理方式和实行各户门前环境卫生三包制度,对房前屋后、村边、田边、河边无缝隙和地毯式排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产垃圾,并发动群众搞好庭院卫生。大石庄村7名党员、干部还义务为8户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低保户和困难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除杂草、清运垃圾、清洁庭院。

  燕郊镇行政执法队和村街巡查队加强对域外垃圾偷运、偷倒重点路口的巡查盘查力度。利用宣传车、广播喇叭媒介和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树立村民健康卫生环保的生活观念,养成不乱丢垃圾、垃圾入桶、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截至目前,燕郊镇农村垃圾清理工作已全面展开,全镇共出动人员2167人次、车辆3770辆次,共清理垃圾108400方,其中生活垃圾14650方、建筑垃圾93300方、农业垃圾450方。

泃阳镇清理建筑垃圾。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泃阳镇:“双结合”方式全方位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清理

  泃阳镇党委、政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成立了泃阳镇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制定了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把全镇48个村街划分为12个战区,明确机关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

  该镇各村分别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进行全民发动。采取双结合方式,全方位推进。将群众自清与专业队清理相结合,各村发动群众各自清理房前屋后。在此基础上,各村组织专业清理队伍,集中时间、力量对村内街巷、坑塘、村路边的垃圾堆、粪堆、土堆、柴草堆进行彻底清理。完善各村的垃圾设施与保洁机制,针对路边垃圾,尤其是道路沿线、道路两侧垃圾沟,要求沿线每村选派2名义务工,从根源上遏制垃圾的产生。

  截至目前,该镇出动机械设备790余台次、人工1112人次,共清理垃圾104500余方,完成率达到100%。村街的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泃阳镇清理村街枯枝。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齐心庄镇:实施“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管理模式

  齐心庄镇成立了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的实施和综合协调,推动全镇35个村街和企事业单位全部投入到农村垃圾集中清理的热潮中来。

  该镇对域内积存垃圾问题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建立镇、村两级工作台账。努力做到消存量、控增量。镇村两级进行不同层面的巡查监督,同时镇综合执法中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重点路口设立关卡,加强夜间值班和巡查,有效打击和控制垃圾偷倒行为和域外垃圾流入三河市。利用村街广播循环播放、悬挂条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该镇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管理模式,镇保洁公司负责镇政府驻地、集贸市场、连村道路等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目前,该镇35个村街已有23个村街保洁工作由镇保洁公司负责,保洁公司全面负责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包括村街保洁员的聘用、考核、辞退以及工资待遇落实等,村街负责本村环境卫生日常监管工作。

  截至7月29日,该镇共排查出积存垃圾21084方,累计出动850车次、1470人次,清理垃圾19290余方,完成总任务量的91.49%。

关键词:三河市,垃圾清理,各镇村街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