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我省首例!石家庄创办普惠园 确保适龄幼儿有质量入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8-08-21 15:27:21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积极创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快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政府买服务、幼儿享补助、园所得扶持”的总体思路,努力实现“广覆盖、保基本”向“优结构、提质量”方向的转变。据悉,这种创办普惠园做法在我省尚属首例。

  据介绍,为解决学前供给结构性不平衡的难题,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加快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石家庄市在原有80所普惠园基础上,继续扩大普惠园覆盖面,新创建44所普惠园,预计惠及1.3万名幼儿家庭。

  该市采取“优质办园有奖补、幼儿家庭分段补”的“双补”举措及积极关注弱势群体,推进普惠园的整体水平。一方面,奖补优质普惠园。采取升类奖励和优质园扶持等举措,激励优质民办园加入普惠行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补贴幼儿保教费。采取分段补贴幼儿家庭保教费资金的方式,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直接增强了百姓学前教育获得感,主城区普惠园的每个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保教费补贴250-300元,其他县市区50-100元。同时鼓励各地采取配置玩教具、改善办园条件、购买保安服务等多种举措加以扶持。此外,在落实现有的国家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基础上,创新增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儿童的保教费、餐费,彰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体现了教育公平。

  据了解,作为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公益普惠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已连续三年列入石家庄市政府利民惠民实事。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提升普惠师资素质、采取奖补激励政策吸引民办优质集团连锁园加入、创建优质普惠园品牌等措施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关键词:普惠园 双创双服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