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精准就业扶贫 沧州市七千多劳力贫困户领上“薪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2018-08-21 15:26:48

贫困户赵振梅在这家企业打工。龚磊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近年来,沧州市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主战场,重点聚焦贫困县和非贫困县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兜底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如何让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是激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

  “不仅仅是简单地给贫困人口安排工作,而是努力搭建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变被动接受扶贫为积极主动扶贫。”沧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沧州市专门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同时,缩短培训时间,给予生活补助,开设扶贫专岗,广大贫困人口积极响应,不等不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好日子更有盼头。

  盐山县圣佛镇门坊村的村民赵振梅,为了给孩子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拉下了不少饥荒。通过镇上组织的扶贫对接会,经过简单培训后,她在家门口的清香食品有限公司谋了一份差事,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

  赵振梅家庭生活状况的改善,是沧州市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及时完善数据库的基础上,该市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在近5万名贫困人口中,筛选出1.1万余名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培训资源,利用科技公司、节能培训机构、手工编织企业等各方力量,聘请种植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家庭服务业等专业讲师,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免费短期培训、小班特训,以需定培、以岗定培,还给予每人700元补助以及专车接送、免费午餐等人性化服务。

  南皮县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脱贫夜校模式,除了把会计、电子商务、电工、中医按摩等专业培训送到贫困户的家门口,还根据当前就业形势,为村民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并帮助村民办理《就业创业证》,优先推荐上岗。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当地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了1至2门技术。

  一手瞄准需求,抓好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一手抓好渠道,做好就业岗位的开发。随着精准援助力度的加大,各地纷纷开发出安保、保洁、养路等公共服务就业扶贫公益性专岗,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安置,并按照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同时,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于吸纳该类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合同的,合同期满后按照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于初次创办个体工商户或企业的,经工商注册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普惠下,目前,2361名贫困人口得到培训,716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未就业人员也全部纳入就业帮扶系统,实现了不漏“一人一户”。

关键词:就业扶贫,沧州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