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惠民·早知道

河北重点民生项目藁城区2万方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装置项目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区金鑫 2018-08-25 08:28:50

    长城网讯(石金鑫)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仅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3%,国际平均水平为 12-15%;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 LNG)接收站罐容占全国消费量的 2.2%(占全国 LNG 周转量的约 9%),各地方基本不具备日均 3 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去冬今春全国较大范围内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充分暴露了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补足储气调峰短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18年4月26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我国将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在发生应急情况时必须最大限度保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用气供应安全可靠。北方采暖的省(区、市) 尤其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等,宜进一步提高储气标准。

    石家庄市藁城区金鑫焦化有限公司位于藁城区城南工业园区内,公司各项手续齐全,2010年12月通过工信部组织的焦化行业准入验收,并于2011年12月23日予以公告。2014年7月15日通过了河北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的清洁生产验收。在藁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公司与城区外迁企业藁城市化肥总厂合资组建了“河北金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2.94亿元建设了《藁城市化肥厂搬迁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2010年3月17日,搬迁项目被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列入石家庄市2010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了金鑫焦化生产过程中富余的焦炉煤气生产液化天然气,并把剩余的氢气生产液氨。项目设计年产液化天然气8000万标方,2017年7月28日正式投产。在冬季采暖期期间在天然气市场销售价格突破每标方7元的形势下,以每标方2.9元与中燃翔科燃气有限公司并网并供应管道天然气386.37万标方,为藁城区“煤改气”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保障。

    为了积极响应《意见》要求,石家庄市政府计划新建60000(水立方)天然气储气设施。其中20000(水立方)一座由金鑫焦化合资公司“河北金藁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还被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河北省2018年省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加上金藁新能源有限公司原有的4850 (水立方)的一座天然气储气设施,储气设施能力增致24850 (水立方),约占石家庄市天然气储气设施的41.42%。液化天然气气化后可供应管道天然气3603.25万标方,按藁城区去年保守日均用量90万标方计算届时遇到紧急调峰时能达到保证藁城区40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提前达到《意见》要求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到2020年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

关键词:河北,重点民生项目,藁城区,天然气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