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河北省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8-08-27 10:30:43

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民在当地转化为工人,在项目工地进行钢筋作业。   腾达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河北省组织精干力量,实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7月20日,全省开工项目涉及29.3万人、较4月底增加6.8万人,搬迁入住6.85万人、较4月底增加1.5万人,交付使用项目增加了47个,进度明显加快。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推进难度大。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各级各部门强化“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合力攻坚,细化推进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就简化招投标程序、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施工许可办理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破解了工程建设的瓶颈制约。同时,坚持把“搬旧家”与“立新业”一体谋划,大力推进“两区同建”,已累计为5.2万贫困搬迁人口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部分地区通过引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种植食用菌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收入,使搬迁群众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考虑到分散安置后续管理难度大、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不确定性增加等情况,河北省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解释清楚集中安置的优势所在,通过组织参观已入住的安置小区,让他们切身感受集中安置的好处,引导更多搬迁群众选择集中安置。对那些确实有意愿、有需要的分散安置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建立台账,定期更新,逐户落实后续帮扶措施,确保分散安置人员居住有地方、生活有保障,实现如期脱贫。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河北省通过强化产业扶持、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兜底政策等,统筹推进安置小区和配套设施建设,搞好水路电气信等保障,建好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搬迁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各地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光伏、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扶贫产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同时,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就业岗位库、人力资源库和脱贫就业库,通过企业用工、自主创业、提供公益岗位等渠道,尽可能增加就业岗位。部分县市设立“有事做”就业联系点,帮助搬迁群众寻找就业门路,增加劳务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不具备脱贫条件的搬迁群众,民政部门及时将其纳入低保范围,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有的县市,探索推进集中养老式搬迁,为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建设幸福互助院,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养老事业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河北,扶贫,异地搬迁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