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廊坊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卫国 王文珩 祝雪娟 2018-08-28 08:46:24

河钢集团工作人员(右)拿到了“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王卫国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 (通讯员 王卫国 王文珩 记者 祝雪娟)  近日,河钢集团通过智慧政务系统在石家庄上传申请资料,并预审通过,第二天早晨9:00就拿到了“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与廊坊开发区的签约仪式上,对开发区行政审批的高效率给与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努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简政放权

  廊坊开发区在省市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出99个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减少审批环节56个,审批效率提高80%。同时,积极提升服务硬环境,通过建设智慧政务平台、智慧园区无线网络等,实现政府服务网络化、区域免费WiFi直联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等问题。

  “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廊坊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机构编制、人事薪酬等改革。通过机构编制、人事薪酬制度的改革,工委、管委内设机构减少三分之一;部门所属机构减少三分之二。全员竞争上岗,实行聘用制和绩效考核。同时,制定出台《不胜任现岗位人员的处理办法(试行)》、《外聘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形成了能上能下机制。推出11项措施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电子督查和绩效考核系统线上试运行,实现全天候管理、全过程管控。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行政效能,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

  “服”——以“双创双服”为契机 全面落实保姆制服务

      结合全省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廊坊开发区努力优化服务企业机制,积极落实保姆制服务,建立了“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亲商服务体系。将123家规模以上实体企业、13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重点企业纳入服务范围,逐个制定专项扶持方案,实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分包,“一对一”精准帮扶。构建了“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个台账本、一张跟踪卡”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弹好项目洽谈、入区、落地“三部曲”,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全程代办,确保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同时,通过深化投融资领域改革,积极用好基金、股权、债券、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服务。目前,廊坊开发区成立了500万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动态支持和保护;与中国人行廊坊支行建立广泛联系,不定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设立了开发区科技支行,积极支持知识产权贷款,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放管服,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