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晒政·请围观

河北林业系统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保护生态环境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孙阁 2018-08-29 08:40:49

全省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现场。孙阁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 高琳哲 通讯员 孙阁)8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了解到,2018年以来,河北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植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氛围日益浓厚,大规模国土绿化步伐全面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扎实推进,林业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作用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河北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确定到2020年,全省完成营造林1667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2018年全省营造林任务917万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8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营造林63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1.6倍,是我省历史上造林绿化进度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此外,省委省政府将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列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主要内容,各市县党委、政府把国土绿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层层签订责任状,采取定期通报、末位淘汰等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如今,塞罕坝的绿色正在加快向周边辐射延伸。通过大力植树造林,在首都北方形成了一道宽约30公里、长约36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今年是全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依托张家口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等绿化重点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经测算,通过植树造林,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9个市的84个县(市、区)水土流失面积由1978年的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9万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土壤侵蚀模数下降70%。近十年京津冀春季沙尘天气减少了七成多。2030年之前,全省11个设区市将全部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

  塞罕坝林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社会影响力大、感染力强。通过弘扬塞罕坝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上半年,全省义务植树8344.1万株,同比增长14.4%。截至目前,全省森林公园总数已达105家,其中国家级28家。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同时,通过在贫困地区选聘2.7万名生态护林员,精准带动一批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省是林果产业大省,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有三分之一的农村、四分之一的农民从事林果生产经营,林业总产值达到1580亿元,集中产区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林果产业已成为我省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据悉,在全省147个国有林场中,143个国有林场明确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占97.3%。公益一类林场数量由改革前的2个增加到79个,占林场总数的54%,4个企业化国有林场实现财政供养,国有林场编制经费有了保障,职工生活明显改善,达到改革确定的目标。

关键词:塞罕坝,林业厅,生态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