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热点聚焦

澄清了!网传短信报警、视频报警等方式都不靠谱!正确的报警方式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冲 2018-08-30 08:51:54

  最近,浙江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引发全国关注,随后,各类安全提示也在网上爆火,这两天,“短信报警”、“视频报警”更是刷爆朋友圈和微博,这些提示均表示,发送短信或者是通过视频就可以报警,关键时刻可以救命。近日,多地网警还有一些一线民警发布辟谣消息,他们均表示,视频报警、短信报警并非全国通用,只有少数地区开通,因此并不靠谱!

  》》》多地网警纷纷声明,最靠谱的还是它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来源:江苏网警微博截图

  除江苏网警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以外,另一位自贡市公安局一线民警@盐都小警察也发文提醒:

  来源:微博截图

  》》》短信报警、视频报警个别情况才适用

  短信报警

  支持范围:只有部分地区支持

  短信报警适用场景:

  聋哑残障等不方便语音报警的人士(耳聋及听力障碍人士、语言障碍及口哑人士);

  特定环境下不方便或不能语音报警的人士(在公交或客车上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在喧闹环境,在水下或毒气环境中,以及电话语音功能障碍等等其他不便打报警电话的情形);

  收到网络短信诈骗信息的人士(收到短信诈骗、虚假信息、敲诈勒索恐吓信息、骚扰信息等)。

  正确报警方法:

  110短信报警不像语音报警一样可以自动接入最近的110报警服务台,需要报警人自行选择受理单位,即根据报警人发送的短信接入号,接入相应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报警人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和时间等要素,以方便警方准确、快速实施救援。如在家中遇到小偷,可编辑“ *县*街道(小区)*幢*单元***(房号),现有小偷”报警。

  短信报警弊端

  1、因为接警量极少,这个平台很可能接警员不容易重视导致没看到,而且还不能就近接入当地,需要接警员重新询问再进行分流;

  2、短信对报警的事实描述会不太清楚,包括最重要的时间、地点、原因、对方人数、有无武器等关键问题,不像电话报警,接警员会问清楚这些问题;

  3、短信会有因为信号等原因延迟甚至会不能收到的情况;

  4、还有很多地方就算开通了短信报警也还暂时没接入12110这个平台。

  5、短信报警需要加区号,危险时刻,谁还会记得区号,或者说正在外地,还需要去查一下区号再报警吗?

  视频报警

  支持范围:只有山东烟台支持

  视频报警适用场景:

  通过视频的方式直播现场情况,可以缓解以往电话沟通时需要详细报姓名、地址、案发现场情况的“一言难尽”,也便于警方及时响应。

  视频报警方法:

  提前做好实名认证。关注“烟台公安”的微信公众号,进入【个人中心】进行实名认证。

  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进入公众号页面,菜单栏找到“@110”,一键点击就会直接连通烟台市公安局,进行视频通话,同时事故发生地位置将实时上传。

  》》》河北是什么现状?是否可适用短信报警或视频报警呢?

  小编查询发现,目前在河北有一个“公安110”的APP已经支持下载。

  页面显示,这个APP集合了视频报警、短信报警等多种报警方式,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提示:“公安110”APP由河北省公安厅授权建设,目前还处于开发测试阶段。

  视频报警目前还未开通。

  因此可见,对于还未开通视频报警方式的地区的居民来说,流传甚广的视频报警实际上存在误导。

  至于短信报警,其实河北早在2012年1月10日起就在全省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台,直接通过短信可以报警,通过这个APP,目前也可以跳转到短信报警页面。

  不过这个APP属于河北省试用,外地手机号注册,是收不到验证码的。

  》》》小编叨叨

  1、这一类新颖的报警方式还属于部分地区在推广试用,并不是全国都可以使用,所以看完媒体的宣传,一定记得自己看看自己所在地区有没有开通。

  2、视频报警这种方式肯定是以后的趋势,但还没有全国普及的时候,这样全国性的宣传,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开通了的是创新了,但是却给没开通的地方挖了一个天大的坑。

  3、个人觉得报警方式不宜单独创新,应该像110的推广一样,全国一盘棋。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有危险拨打110,但这个地方可以警务APP,那个地方可以微信公众号,让很多报警人会有点不知所措。

  4、就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美国,紧急求助和报警都是拨打911,没有通过互联网报警的,警方追踪电话位置的难度要远远小于追踪互联网账号的难度。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全国报警最好的方式

  拨打110

  拨打110

  拨打110

(据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河北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石嘴山网警巡查执法微信等综合)

关键词:警察,辟谣,视频报警,短信报警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