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长城评论】因家长抱怨几句就开除孩子,学校好生厉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30 16:14:34

  前几日,保定曲阳县几名学生家长很糟心。开学季到了,孩子们却被通知不让上学了。起因则是因为家长在微信群里抱怨学生宿舍条件差,一个宿舍住了30多名学生,非常不便。校方认为,学生家长的不当言行给学校造成了恶劣影响,因此一怒之下,不让这几名学生来上学了。后经过媒体报道,学校才决定让学生重返校园。(中国青年报8月30日报道)

资料图 来自视觉中国

  尽管教育部有明文规定,不得以任何条件开除学生,剥夺学生上学的权力。可是,曲阳这所学校视教育部规定为无物,恣意妄为。权力的傲慢,对于法规缺乏敬畏之心展现的淋漓尽致。虽然这是一所民办学校,学校办学自主性更大,但是也不能超越规定。

  表面上看,此事是因为学生家长发表了关于学校的负面言论,而遭到打压报复,不让学生上学。但是此事折射出来的有关方面处理此类问题的逻辑更令人惊恐。

  遇到不同意见,就要打压,为何学校容不下半点不同声音?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本该就是一个文明、开放、自由,允许讨论的地方。而该校却睚眦必报,家长做法稍微有点不合学校的心,就要挥舞起权力大棒,实施报复。难道学校只能允许家长夸赞,绝不允许批评?是不是以后无论该学校做什么事,提什么要求,学生家长都要一味配合?

  令人惊讶的是,面对愈发严重的大班制,各地多在征用其他单位办公楼当作校舍,而曲阳偏偏将校舍租给当地交通局,而让学生们挤在一起。这种做法真实匪夷所思,置学生利益于何处?

  事实上,该校的做法并非是孤例,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事件,例如,去年夏天,邯郸涉县一男子因为在网上抱怨涉县医院食堂量少、价高、没肉,遭到警方拘留。再如,近日,浙江、广东等地媒体因为刊发舆论监督报道,批评某些单位,继而跑线记者遭到被批评部门拉黑。

  类似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是相同的,那就是只接受夸赞,不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尤其是批评意见的傲慢心态。恰如社会上流行的一句话,有些人、单位总是不喜欢解决问题,而是恰恰喜欢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面对批评意见,非但没有闻过则喜,而是一味打压,当事者狭隘的心胸一览无遗。千人千面,人的心胸有狭隘、宽广之分,这也正常。但是要是因为心胸狭隘而动用手中权力,实施报复,那就要不得了。

  如今,在媒体的关注下,几名孩子又重返校园了。这是值得欣慰的,但是倘若没有媒体关注,孩子还能顺利上学吗?这值得深思。但愿该学校负责人能够切实以学生利益为中心,能以开放、宽广的胸怀面对家长的不同意见。学校如此,其他单位、部门也应该如此。(蔡洪坡)

关键词:宿舍,家长,负面影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