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前沿调查】五证齐全的洋房卖出近两年 缘何一直不开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武新杰 曾丝雨
2018-08-30 16:23:40

王女士看着眼前的“塔吊”,心情很郁闷。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见习记者 武新杰 曾丝雨)业主买的是五证齐全的洋房,而且签订购房合同后,就开始还房贷。如今,贷款还了近两年,可是洋房却还未动工。石家庄市鹿泉高新技术开发区鸿泉·润龙湾的七层洋房逾期交房为哪般?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网友:“还了快两年房贷的洋房为啥还是‘坑’”

  “还了快两年房贷了,但是到了交房日期,房子仍是一个“坑”。近日,网友王女士向长城新媒体集团“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诉说了她买房买来的堵心事儿。(长城网8月1日刊登)

  王女士介绍,2016年10月25日,她在石家庄市鹿泉高新技术开发区购买了一套鸿泉·润龙湾的洋房。购房合同约定今年5月31日前交付该商品房。签订购买合同后的次月,王女士便开始按揭向银行还房贷,直到8月1日,她已经还房贷快两年了,可她买的房子还是一个“坑”。

  王女士认为,购房时,该房产项目说是五证齐全,也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为何房子迟迟不能交房?为什么还了快两年房贷的房子还是盖不起来?

  接到此诉求后,记者马上进行实地调查。

  8月3日,记者在王女士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新华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西南角附近的鸿泉·润龙湾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现场有6幢高层已经封顶,王女士购买的4号楼洋房位于鸿泉·润龙湾项目的最南边,与方台村的方台花苑居民楼仅一墙之隔,4号楼的最东边有一两个单元已经挖了地基,盖了两层,地面上杂草丛生,现场堆放的钢筋锈迹斑斑,高耸的塔吊一动不动,像似许久没有动工了。

  随后,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上了鸿泉·润龙湾项目客户服务部经理张丽。

4号楼洋房处杂草丛生。曾丝雨 摄

  开发商:“我们开工十多次,十多次都受阻”

  “只要我们一开工,方台花苑的居民就来阻拦。自从该项目取得施工证后,就开始按照工程进度施工,到了2017年5月底,项目开始受到相邻村民阻工。”鸿泉·润龙湾项目客户服务部经理张丽一脸无奈地说。

   张丽告诉记者:“村民开始阻工原因是施工有噪音,影响生活。对此,我们求助环保部门后,在施工现场安装了噪音及污染物监测仪,以保证按照环保要求将施工噪音控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后来,村民又以影响他们的采光为由继续阻工,由于我们在建的项目在村民住宅楼北面,按照常理来说,我们的楼不会遮挡方台花苑居民楼采光。再后来,村民又以土地边界有问题再次阻工,我们项目的土地是通过招拍挂取得,产权清晰,我们在建的楼也是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建设。为向阻工者及相关部门证实此事,我们又对在建项目重新进行了监督测量,出具了测绘成果报告。报告证明我们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建设。”

  张丽向记者出示了2017年7月15日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石家庄鸿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润龙湾项目手续齐全、产权清晰,并公示了目前在建的4号楼的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及各证件的编号,并要求其他相邻单位和居民要全力配合施工,不得破坏生产经营,全面优化营商和建设环境。

  “为了能复工建设,我们也耐心解释过,公安也出警多次,鹿泉开发区政府也多次张贴公告,但村民还是阻挠施工。开工,阻工,又开工,又阻工,就这样,反反复复,我们的损失也很大。”张丽说,开发商也非常想早点把楼盖好,并一直在努力,也希望尽快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帮助,能尽快复工建设。

围墙外的方台花苑居民楼。曾丝雨 摄

  村民:“我们不让盖,他们盖起来就把我们挡住了”

  “他们距离我们这么近,盖起来就把我们都挡住了。他们开发商就考虑自己多盖一幢,多卖点钱,不考虑我们的生活方便。我们不让他们盖。”在方台花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方台村村民对记者说。

  8月14日,在方台村村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该村临时负责人对记者说,他是今年3月份上任方台村临时负责人的,对于村民与开发商的纠纷,他也只是知道一些大概情况。该临时负责人介绍,鸿泉·润龙湾的项目紧邻方台村方台花苑的14号、15号居民楼,去年,14和15号楼的居民与开发商为楼距发生过争执。今年7月初,方台村村委会、鹿泉区土地局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都在场,对鸿泉·润龙湾项目的边界进行了测量,边界的具体数值当天就测出来了,具体符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边界标准,他说不清楚。因为,今年开发商也没有盖,后来也没有再说这件事。

  记者调查了解到,村民们认为,鸿泉·润龙湾的4号楼与村民的居民楼仅一墙之隔,4号楼的建设不能紧邻间隔墙建设,应该距离间隔墙留出一段距离再建设。目前,4号楼与方台花苑居民楼楼距太近,如果将来有一天,方台花苑的居民楼旧了,需要拆了重新盖,到那时候,鸿泉·润龙湾的4号楼业主会不会因为遮光而不让方台花苑的14和15号楼翻盖呢?对此,方台花苑的居民有些担忧。

       一个五证齐全的房产项目,因为楼距等各种问题,十多次开工、十多次阻工,以致于到了交房时间,项目还没有开工。这不仅损害了业主的权益,也对开发商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群众利益无小事。希望各级各部门能真正将问题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凡事先想一步、先行一步,主动作为,把问题尽早协调解决,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关键词:五证齐全,房产,违规,逾期,交房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