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小区遇限制购电,危险灌气,供水不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武新杰 霍少轩
2018-08-30 16:23:34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见习记者 武新杰 霍少轩)《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6月6日接到网友投诉,反映石家庄鹿泉区碧水蓝湾小区自2008年开始,“临时供电”不稳定,天然气供给不及时,自来水检测金属超标等问题,为1200户,4500人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为此,记者走访了该小区,调查相关情况。

碧水蓝湾小区记者 郑白/摄

  频繁停电+物业“限购”,小区“电路不畅”为哪般?

  记者就该网友投诉的小区临时用电问题,对该小区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业主邢女士告诉记者:“碧水蓝湾小区共有20栋楼,其中3栋楼接的是石家庄市政电,另外的17栋接供电设备由物业管理,接入的是临时电。接入临时电的17栋楼每年都会经历多次停电,给业主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其他业主也向记者纷纷表示,仅2017年夏季,就发生了五六次的停电现象,为此他们也找过物业公司,可是最终供电依旧得不到保障。

  记者找到了石家庄鹿泉区碧水蓝湾小区恒通物业公司的史经理,史经理表示:“2017年停了几次电,是由于寺家庄供电所的高压线问题引起的。为保证供电量足,物业公司已于2017年为变压器增容。”就该小区供电问题,记者通过物业公司联系上了寺家庄供电所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经核实,碧水蓝湾小区的20栋楼中,有3栋是由石家庄市供电局供电,其余17栋楼虽然由物业公司管理设备,但是由鹿泉区供电局供电,这20栋楼使用的都是正式电,不存在业主说的临时电问题。”关于2017年前小区在夏季频繁停电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夏季雨水天气较多,会影响线路供电,2018年已将供电线路进行维护升级,今年供电稳定,该小区并未出现大面积停电现象,今年夏季也将继续保障群众用电。

  业主邢女士表示,只要供电稳定,可以接受鹿泉区供电局供电,但还是希望可以通过网上缴纳电费。对于用电问题,业主们还告诉记者:“因为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内环境脏乱差,总丢东西,车位不够且无人管理等众多问题,有300多户业主今年就没有缴纳物业费,未缴物业费的业主一次只能买50块钱的电。”

50元电费缴纳单 碧水蓝湾小区业主供图

  许多业主还向记者展示了缴纳电费的五十元收据。记者跟随一位业主到物业公司缴纳电费,记者询问收费的工作人员为何只能缴纳50元时,物业公司却回应:“这虽然不是明文规定,但是如果业主长期不缴纳物业费,我们会有一定的限制措施,一次只能交50。”

  《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中第二十二条规定,物业服务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记者就该小区限制购电的问题联系了鹿泉区房产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与该小区物业取得联系,并责令其整改。6月26日,记者再次跟随业主来到该小区物业缴纳电费,这次,电费的限缴额度提高到了300元。

居民楼楼道内环境脏乱差 碧水蓝湾小区业主供图

  压缩天然气罐存安全隐患,上千户业主感到生活“气短”

  据业主代表说:“交房期时,我们每家每户已缴纳了燃气集资费每户3200元,开发商说接市政管道费用,可我们现在一直使用压缩天然气,社区内放置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罐,小区建设至今近十年,各种燃气设备严重老化,这像一个放在身边的‘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发生危险;而且我们使用的燃气费用较高属于商业用气,每立方米3.4元,还经常停气,一停就是两三天,无法保证正常做饭。”

  据了解,该小区目前使用的是大众燃气公司的燃气,每周应由灌气车来加两次气才能保障全小区一周的用气量,但加气车司机以车没手续或小区内加气通道被其它私家车占用等理由为由,经常不进行加气。“铜冶镇政府口头答应为我们更换燃气公司,使用新奥燃气,但一直没消息”小区居民反映。新奥燃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碧水蓝湾小区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这个小区由另外一家燃气公司负责。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铜冶镇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新奥燃气公司已将管道设计图纸交与鹿泉区住建局,但何时施工、如何开始动工,需要现在小区居民将拖欠大众燃气公司的费用缴清,才能由区住建局进行下一步协调。

  生活用水多项指标不达标,城里人喝上干净水也成为难题

  业主代表们告诉记者:“小区多年来一直引用地自备井水,业主在2017年自发做过水质检测,《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报告》中显示,小区水质中硝酸盐及水硬度严重超标,无法饮用。”来到业主邢女士家中,记者看到炉灶上刚刚沸腾的开水中不断漂浮出很多白色物质。据业主们说,刚住进小区时,由物业公司负责对自备井中的水进行过滤,所以水可以达到使用标准,后来不知为什么,此项工作无人再过问。为保障家庭的基本生活用水,这才希望接入市政水。

  目前,恒通物业已于6月11日将《铜冶镇人民政府关于碧水蓝湾小区接通市政水的规划申请》递交至石家庄水务集团,目前此事正在办理中。6月26日该小区业主再次联系记者,表示现在因自备水井水位不足,小区内将在每日下午2:00至5:00进行停水。物业经理解释说:“下午停水是因为我们要通过蓄水池蓄水,不然无法满足小区居民使用。”对这种解释,小区居民并不买账。《阳光网上直通车》将持续关注碧水蓝湾小区供电、供水、供气问题处理进展,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

小区内张贴的停水通知 见习记者 霍少轩/摄

  《阳光网上直通车》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以通过长城网《阳光网上直通车》栏目,点击右侧的“我有诉求”按钮http://wz.hebei.com.cn/twly/index.shtml,或通过新浪微博@阳光网上直通车私信我们,同时还可关注《阳光网上直通车》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