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奶茶危机”再现,“健康”何时名至实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9-04 09:06:03

  最近,“奶茶风波”可不少,先是“奶茶妹夫”刘强东在美陷性侵疑云,一时间“奶茶妹妹”变“抹茶妹妹”,奶茶妹妹可算得上遭遇生活和舆论危机了。

资料图(网络)

  但真正的奶茶危机才是我们更应该担心的,甚至有媒体直言:“奶茶,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的健康”。

  “网红奶茶”因为颜值高、口味好而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有人甚至不惜排队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也有不少奶茶店打出“健康”旗号,比如少糖、无糖奶茶和奶茶原料健康等。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近日,有媒体采购了七大品牌14款网红奶茶,并请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实验室,对它们进行了一个全面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深圳一家素匠泰茶餐饮店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检出日落黄0.11g/kg及0.097g/kg,食品添加剂明显超标。

检测结果

  而这一最新检测与之前的检测,在结论上基本保持一致。

  综合起来,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问题。比如,奶茶普遍含有大量咖啡因;号称“无糖”的奶茶均有糖分,甚至比某些正常甜度样品的含糖量都高;蛋白质偏低和反式脂肪酸含量偏高,茶多酚不达标;牛奶原料用奶精代替;奶盖脂肪含量严重超标等。

  这些问题共同指向了一个本质,那就是很多网红奶茶是“不健康”的。可在实际宣传中,这些网红奶茶店动不动就以“健康”的名义,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干着忽悠消费者的事。

  健康奶茶不健康,难掩“欺骗”的实际属性。打着健康的旗号忽悠也就算了,但对产品的真实成分,并没有在包装和宣传上做出基本的说明、表达其可能产生的现实隐患,那“欺骗”的性质就更严重了。

  如此,消费者实质上就形成了一种“把不健康奶茶当成健康奶茶来消费和饮入”的畸形状态,然后还自鸣得意,对潜在的健康危险产生不了任何的认识和警惕,这便是消费市场的一种悲哀。

  其实,打着健康名义而本质上却并不健康的产品,并不止于奶茶这一种,在现实中比比皆是,比如水果月饼,凤梨酥、核桃酥、花生酥和果蔬脆片等。这些食品多以“营养”与“健康”为标签,甚至放大其中的水果和干果的食用价值,提升食品的品牌,助力食品的营销。而对其所存在的健康风险却一口不提,即使食品本身不存在健康风险,那也没有呈现出所谓营养与健康的真实状态,让消费者真正明晰,这也是痛点所在。

  说到底,健康食品不健康的症结主要在于两点。一个是相关企业过于做作,有自身利益至上的倾向,只重利润,不顾底线。没有想方设法在食品安全健康层面大下功夫,要知道,在精益求精中维护消费者健康,也是对自身品牌的最大价值提升;而是想方设法遮蔽自家食品的问题,侵犯消费者的现实知情权,并以“营养”、“健康”等幌子,弄假成真,既弥补心中所谓亏欠,又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另一点便是,监管层面严谨规范的制度和践行,有一定的缺失,也暴露出了目前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在细节层面的不到位。

  健康食品中的“健康”,何时能真正名至实归?这是一个现实痛点,更是企业责任问题和监管规范问题,亟待补上漏洞,还消费者一个安全与安心。(默城)

关键词:奶茶妹妹,刘强东,网红奶茶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