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保定实施6项重点供热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9-06 09:09:30

发布会现场。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 (李艮春 刘鑫鹏)   9月5日,记者从保定市城市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市着力实施2017年老旧小区集中供热改造续建工程、2018年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大唐华源电厂关停涉及蒸汽采暖用户替代改造工程、2018年老旧小区“冬病夏治”管网改造工程、“一张热网,互联互通”工程、智能热网建设项目等6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保供暖季前具备正常供热条件。

  据了解,保定积极推进主城区供热工程建设项目,2017年组织实施了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涉及改造面积605.5万平方米,目前大部分改造工程已完工,正在抓紧实施续建工程;对供热质量不高,且具备集中供热入网条件的供暖小区改为集中供热方式,2018年计划改造接入36个小区,约10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亿元。

  此外,根据国家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政策要求,大唐保定华源电厂已启动关停退出程序,为保障热用户正常用热,按照市政府要求,该市制定了替代改造方案,计划接入大唐集中供热管网84户,供热面积约300余万平方米;按照省、市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要求,计划分年度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供热二次管网进行改造,2018年计划改造25个小区,涉及面积约4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4500万元;对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深能热力公司两个供热公司供热主管网进行对接连接,实现多热源供应,形成供热管网互联互通“一张热网”,合理调配供热热源,保证供热管网安全运行。

  同时,该市还大力推进智能热网建设,建立供热监控平台,对市主城区所有供热企业数据进行采集,将供热相关数据传输到监控系统,全面掌握主城区各供热企业运行情况和供热效果,进一步提升城市供热的智慧化应用和保障能力,提高供热主管部门的监管水平。

  针对老旧小区供热问题,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燃气和供热处处长陈子鹏介绍,近年来,该市集中供热改造工作不断推进,但部分2014年前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老旧小区由于建成使用时间较早,管网冬季“带病”运行致使部分居民供暖效果不佳。为彻底解决这部分小区冬季供热问题,市政府按照省、市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前期梳理汇总,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且管网安全隐患突出的血站宿舍、蔬菜公司宿舍等25个小区,投资约4500万进行二次管网更新改造工作。

  按照国家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政策要求,大唐保定华源电厂已启动关停退出程序,2018采暖季将不再负责市区集中供热热源保障,受大唐保定华源热电厂机组关停影响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陈子鹏介绍,为弥补由于华源电厂关停带来的供热缺口,大唐供热公司针对八期电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增加热源供应能力,配合北三环调峰热源厂和南二环平峰转供燃气锅炉,有效弥补了华源电厂关停和新入集中供热管网小区带来的用热缺口。

  同时,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多次组织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深能供热公司和相关技术专家召开论证会,最终确定大唐供热公司与深能供热公司进行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实现热源调配,充分满足全市居民冬季用热需求,保障居民用热安全。

关键词:保定,重点工程,保供热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