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石家庄市部分菜市场之“怪现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武新杰
2018-09-06 10:35:46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 陈学涛 武新杰)石家庄市建明小区内明明有标准化菜市场,却被对外出租变成了包装仓库。现在小区里边有不少的流动摊贩和建在便道上的简易板房,导致小区杂乱不堪。针对建明小区的网友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以后,长城新媒体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类似问题还真不少。

  市场变车间,小区变市场

  9月5日,记者在建明小区的最东边见到了一个写有“建明菜市场”的标准化菜市场,但是里边没有卖菜的摊位,反而被各种包装纸箱占得满满当当。菜市场里面有工人正在进行货品包装箱的分拣工作,同时在菜市场的门口还停放着多辆厢式货车,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货物。明明是标准化菜市场为什么会变成包装的车间呢?正在搬运货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菜市场已经被他们租下,现在是包装车间,想买菜的的话可以去建明小区里边。

货车在建明菜市场外等着装货 武新杰摄

  对于小区菜市场变成车间,生活的小区里边却被各种摊位占据的情况,居民也有不少怨言。大家认为有菜市场不用,资源严重浪费。建民小区的张阿姨认为应该统一规划,将在小区占道经营的摊点搬到菜市场里边,这样小区才能更加干净。

  菜市场被挪作他用的不只建明市场,在汇丰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北侧,有一灰色建筑物,在该建筑物南侧的大门上面写着汇丰路标准化菜市场,但是一个卖菜的摊位都找不到,反而临街的位置开了几个汽车保养的门脸和饭店。据附近居民介绍,自从汇丰标准化菜市场建成以来,就很少有商户来这里卖菜,仅有的几家也因为客流量很少相继地离开了。但是该菜市场的取消其实并没有影响居民的生活,因为在汇丰路标准化菜市场对面并没有居民区。

汽车维修店设在汇丰菜市场里 视频截图

  菜市场承包者:不彻底清理占道经营,标准化菜市场就起不来

      标准化菜市场变成了汽车保养门店,到底是什么原因?记者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承包汇丰菜市场的老板。其介绍说,他在2010年跟西五里村承包的该标准化菜市场,由于占道经营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善,菜市场始终没能够红火起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这种情况不只汇丰菜市场一家。全石家庄市60多个标准化菜市场,真的说里边实打实卖菜的没几个。谈到为什么这么多菜市场却不能充分利用起来的问题,该承包商说:“因为当时建的时候出发点是好的,清理占道经营,改变生活环境,提高城市形象,大家都会说,但是当真正运作起来不是那么回事。下边不作为,不彻底清理占道经营,标准化菜市场就起不来”。

建明小区占道摊点 陈学涛摄

  另外针对建明菜市场被挪作他用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谈固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在建明菜市场建成之初便启动了招商,在2010年的时候确实有不少商家入驻,但是由于该菜市场在小区东边距离居民生活区相对较远,导致来菜市场买菜的顾客始终不见多起来,不少商家陆续退租导致建明菜市场空闲了起来。为了防止菜市场被闲置起来,谈固街道办事处则选择了对外出租。

  标准化菜市场建成后不得擅自变更经营用途

  针对菜市场承包者所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当初标准化菜市场的选址就比较困难,导致有的菜市场选址比较偏,同时占道市场对于菜市场经营冲击比较大,所以造成现在标准化菜市场“有场无市”的尴尬局面。另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商务部门只是推动市场的建设,至于占道市场需要城管部门配合。

  据了解,石家庄是全国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五大试点城市之一,标准化菜市场的选址、设计及经营范围都有严格要求。记者查询《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区建设标准化菜市场的实施意见》发现,该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标准化菜市场建成后不得擅自变更经营用途,确需变更经营范围的须经市政府批准。而且明确要求: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城管部门在标准化菜市场建成营业后,要取缔市区范围内的露天占道市场。凡发现新的露天占道市场要追究所在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并限期恢复场地原貌。

关键词:菜市场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