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廊坊:“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9-07 09:04:00

王胜喜(图右)和全国人大代表方金华为廊坊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    9月6日,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的见证下,廊坊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当天,廊坊市各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同步举行了揭牌仪式。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上平台和实体大厅两个层面,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场所的对外服务功能进行整合,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检察宣传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于一体,实现一个窗口对外,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又是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构建开放、透明、便民阳光司法体制的重要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揭牌仪式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廊坊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控告申诉检察处长王哲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主要功能特点。

出席揭牌仪式的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记者 孙泽恒 摄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具体功能主要包括: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接待律师,受理和审核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等。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外观,包括使用统一名称、牌匾和标识,增强中心的辨识度,便于群众识别检察服务场所并获得面对面服务;统一功能和工作区域,即统一设立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等四类工作区域,各工作区域功能明确,且相对独立和隔离,确保中心的功能齐全、安全有序;统一场所设置,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接待区、等候区、安检区以及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集体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公开审查(宣告)室、咨询室、情绪疏导室等配套区,为群众提供宽敞舒适的服务环境;统一管理,明确控告检察部门是统一管理和牵头建设部门,案件管理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服务合力,将统一制定管理办法、操作指引、服务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提高检察服务规范化水平。      

 

关键词:廊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院,揭牌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