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网友说事儿】学生票一年限4次 订票软件“不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18-09-12 09:00:30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刘延丽)近日,石家庄网民李女士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前不久,她在网上给儿子订了一张学生火车票,但儿子去乘车时,却被告知不能取票,因为学生票每年只能使用4次,“既然有次数限制,为什么订票软件不进行提示?”李女士为此事很纠结。

  据了解,李女士是在手机上用高铁管家APP软件买的北京西站到石家庄的学生票,整个过程很顺利,系统显示支付成功、订票成功。可是儿子当天到北京西站取票乘车时,系统显示无法取票。

  李女士的儿子想用身份证先进站,车站工作人员告知他没有车票也不能进站,让他去售票厅值班主任窗口问问。眼看着离开车时间只有20分钟了,值班主任窗口前却排了长长的队伍,等排到了他,才被告知学生证一年只能使用4次,他已经用够次数了。这时再看时间,12:44的车已经开了,可以改签的最早一趟车是16:23的车。李女士不禁要问:“学生证使用次数超了,为什么在网上订票过程中不予提醒,还允许支付,如果遇上放假高峰,改签不了怎么办?”。

  为此,记者致电12306铁路客服电话咨询,客服告诉记者,学生证只能在寒暑假期间一年使用4次,这需要学生自己记着使用次数,如果超过4次,订票过程中系统不会提示,但是在车站取票时会取票机会显示无法取票,也不会提示原因。

  记者发现在每年6月1日-9月30日(暑假)和12月1日-3月31日(寒假)都可以买学生票,6月1日-9月30日暑假期间还会赶上十一或者中秋放假,12月1日-3月31日寒假期间还会赶上元旦放假,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使用学生证超4次的情况。

  在石家庄火车站,记者遇到了石家庄上大学的某高校学生小焦,她告诉记者,她也碰到过这种问题。有一次国庆节假期她好不容易在网上抢到了一张学生票,到了车站才发现票取不出来,原来学生证已经用够4次。这时,火车就要开了,想改签也没票,她提着大包小包,急得团团转,最后,她也只能回学校,第二天找人拼车回了家。她告诉记者,不少同学都碰到过这种情况,非常让人纠结,“我是学计算机的,从技术上看,这个功能并不难实现,但为什么铁路系统就不想办法改进呢?”。

关键词:学生票,火车票,订票软件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