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网民评政】主动作为的三张“面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草野
2018-09-12 08:44:51

  上期长城网“网民评政”我们认识了“不作为”的三大典型症状,今天我们来看看主动作为的三张“面孔”。

  长城网“网民问政”访谈节目中,从河北省三位行政审批局局长各自的“一招鲜”中,我们看出了担当、责任和效率。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吕瑞峰。记者 武新杰 摄

  “改革需要担当”,这是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吕瑞峰说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延期,按规定必须提前30个工作日提出申请。可很多企业总是忘记,逾期一个月之后,按规定执照就要被注销。他们考虑到这个情况很普遍,便集体研究之后,决定延期为三个月。如果没有超过三个月,就直接办理延期。如果超过了三个月,同样先办理延期,然后再征求相关监管部门的意见,同时进行调查,一旦有问题马上取消延期;如果没问题,就自动通过延期。除此之外,他们还采取了提醒制度,通过信息查询,哪些企业快到期了,提前三个月电话、微信、短信及时提醒,并将此作为窗口人员的一个职责。

  这才是改革理念,是有担当精神的改革。

邯郸行政审批局局长白长俊。记者 武新杰 摄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邯郸行政审批局局长白长俊说的。群众办事一趟清,是他们的“一招鲜”。办事群众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次到审批大厅就把这个事办完。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他们推出了“容缺预受理”审批措施。就是对投资项目,材料齐备但有主要材料的情况下,他们就先预审,材料一旦齐全,审批马上就可以落实。目前他们的审批效率比改革前提高60%左右,46%的审批项目实现一趟清。

  如果能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公家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办法总是会有的;反之,困难总是克服不了的。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董峰。记者 武新杰 摄

  “网络用好了,事就好办了。”这是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董峰的切身体会。他们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实现不见面审批,网络办事率占到30%左右。张家口正在把市一级审批的事项权限逐步延伸到县区乡镇,直接在网上办理的项目越来越多。张家口行政审批局还成立了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实施科室联审加全程代办。

  三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改革措施还有很多,比如多窗口合一,群众跑一趟;周末预约服务,实现节假日办公;政府出资材料双邮寄,群众不跑路等等。

  通过这三张主动作为的“面孔”,可以看出在服务群众方面,“难”和“易”的辩证法。

  “难”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诸如“这是规定”“我们也没办法”“涉及到许多部门”“这事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

  “易”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政府部门对待群众的态度,决定着群众对待你的态度。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担当担责,才能真正打造出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网民评政,审批局,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