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河北:加强价格调控监管 确保双节物价平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18-09-21 09:13:51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董达)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日前,河北省物价局印发《关于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细化监管措施,完善应急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营造诚信兴商氛围,确保节日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节日期间,河北将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价格检测预警。自9月29日至10月31日,每周一、三、五对30种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价格监测报告。

  河北将重点查处以下几类行为: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高定价大折扣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农副产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发布误导性价格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行为;交通运输价格中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以及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行为。

  通知强调,要提前制定或完善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一旦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及时启动预案,迅速采取相应调控措施遏制住苗头性问题,保持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要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达到启动条件时,要及时启动,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关键词:物价,监管,节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