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计问百姓 事暖到心

来源: 石家庄发布(燕赵晚报)  作者:赵国峰
2018-09-26 10:10:36

  问百姓计,应百姓呼。前不久,为让广大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市公交总公司联合本报问计于民,征询大家意见。短短5天时间就征集到各方建议近200条。市公交总公司迅疾全部予以回复,并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一项项惠民、便民出行措施迅速出台。这样的“问计”,问出了对策,问出了成效,问到了百姓心坎上,群众自然拍手称赞。

  发展为了百姓,发展依靠百姓。我们的工作哪些地方有问题、有不足,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怎么改进,怎么效果更好?老百姓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也正因此,从去年“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寻求破解办法,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公交总公司这次问计于民活动,就是“双问计”活动中的精彩画面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个别部门和单位在“问计于民”这个环节上“走过场”,这些单位虽然也发了征求意见表,设了意见箱,但箱多久开一次、表究竟有没有认真看,恐怕就只有自己心里清楚了。如搞做派,显然是没把群众的意见呼声放在心上,没有放下“高高在上”的心态。如此做法,就容易闭门造车、自话自说、盲人摸象,出策就可能南辕北辙、难合民意。

  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把谁放在心上。端着架子,没人会跟你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俯下身、访民意、听民声、汇民智,才能举措对路,百姓满意。

  真诚的服务最温暖,内心的感谢最幸福。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