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河北打造食品安全快速大道 创建高速公路饮食名片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付兆飒
2018-09-30 10:20:01

     “没想到高速服务区的餐厅能这么好,环境优雅、食品丰富多样,关键是物美价廉、干净卫生、吃着舒心,与其它服务区餐厅相比简直好太多了。”开车从北京返回衡水武邑的李立伟和她的朋友们一边吃饭一边夸赞这里的美食,“路上肚子早就饿了,但为了能到这个餐厅吃饭,我们饿着肚子多跑了一段路。”

                         图为河北高速衡水服务区餐厅选餐区。付兆飒 摄

       李立伟口中的服务区便是河北高速衡水服务区,作为服务区餐饮新业态安全保障标杆单位,衡水服务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打造“食品安全快速大道”的活动精神,制定了“食品安全快速大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食品安全作为服务区的重中之重,切实将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司乘人员就餐安全,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为河北高速衡水服务区餐厅后厨。付兆飒 摄

  进入服务区餐厅后厨,本网发现整个后厨清洁明亮、整齐划一,操作台刀架上五颜六色的刀具尤为醒目。“为避免食物的交叉感染、确保食物品质,切不同种类的食材要使用不同的刀具,绿色手柄的刀用来切蔬菜,红色手柄的刀用来切肉类,蓝色手柄的刀用来切水产品,黄色手柄的刀则用来切水果。”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衡水服务区经理李伟娜为大家介绍道,“目前,衡水服务区已达到厨房操作规范,环境清洁卫生,所有记录留痕,实行6T、五常、4D常态化管理,有效保障了沿线司乘人员饮食安全。”据了解,自2015年起,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在全国率先开展打造京港澳高速公路“全国食品安全第一快速大道”活动,创建单位全部运行“视频厨房”,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实施“清洁厨房”计划,推行“五常”“六T”“4D”管理,开展小餐饮整规行动。2015年和2016年,京港澳衡水高速河北段、京哈高速河北段、京张高速河北段、张石高速所辖服务区共25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7年,59对服务区完成创建;2018年,38对服务区参与创建,年底将完成创建。

                                  图为河北高速藁城北服务区的“明厨亮灶”工程。付兆飒摄

  距离衡水服务区150公里以外的藁城北服务区同样让人津津乐道,“齐、洁、雅”的餐厅环境十分引人注目。餐厅墙面显著之处挂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后厨信息在这里一览无余。“藁城北服务区餐厅现全部运行‘视频厨房’,在后厨安装监控系统,在就餐大厅设置了可变信息情报板,真正实现了后厨可观、可感,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舒心。”现任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藁城北服务区经理的句新说,“此外,为确保餐厅食物安全,食材供应商都是通过招标形式进入服务区,每次送进来的食材都会有专门人员进行检测,不合格食材及时退回并给予警告,超过3次警告则取消进入服务区的资格。”

     “截至目前,河北省123对服务区全部参与创建了食品安全快速大道活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处调研员臧贺军讲道,“首批有25对达到了服务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标准;第二批59对服务区中48对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标准,占比81%。通过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我省高速服务区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整体得到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广大出行人员的餐饮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键词:河北,食品安全,高速公路,服务区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