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自律公约“材料味浓” 岂非“官味满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严奇
2018-10-07 13:08:51

  近日,北大、清华、人大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引得众多网友吐槽。

  不难看出,该自律公约针对的,是近段时间颇受关注的“学生会官本位”话题。其发文初衷也许并不算坏。只是,如此“官味满满”的措辞,让人不禁忧心,该倡议到底是遏制官味,还是在助长官味?

  且看这份自律公约,从头到尾都是公文材料的“套路”。标题“关于......的倡议”,囊括发文机关、发文事由、公文种类“三要素”,完全符合公文标题范式,与各大部委发文标题如出一辙。

 

  而正文倡议的六条“一二三四”,文眼基本由六字构成,且对仗工整。看似充满了“理论意义”,实则贴不紧“学生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该倡议正文不过700余字,却出现了10处“要怎么怎么样”,居高临下的态度可见一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第十三条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定义是“群众组织”。这份倡议怎么像是由上对下的“指导意见”?

  加之,文中多次出现诸如漂浮作风、形式主义、精致利己思想等官场倾向词汇。若是将文中的“学生主角”换成“党员干部”,那就是妥妥一篇“清正廉洁倡议书”。试问,各大高校在起草倡议之初,将学生会干部当成了什么?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学子与官场习气本就无缘,手中也没多少需要“自律”的权力。而“自律公约”有效的前提,即是承认学生会、研究生会中存在官僚主义倾向。真不知道该倡议问世,是“自清”还是“自白”。

  所谓“上不正,下参差。”学生会出现风气问题,首先得从校方自身查起。校方若将学生会当成行政管理的抓手,对学生会干部受予行政管理的权力,就必然会产生来自权力的诱惑。同时,也正是因为校方给予学生会干部各类“特殊照顾”,才导致功利化倾向的出现。从这份倡议书中,亦不难看出,当前高校管理风气可能存在的问题。

  学生干部名为“干部”,却也不是“干部”。校方管理学生会,不能走单纯的行政化路线。遏制不良作风,就应该出台针对本校学生特性的管理措施。缺乏法规依托的自律公约,终归没有多少监督意义。此时发布,更像是应付舆论之举。“官味满满”的倡议扎不进学生心底,最后恐怕也会沦为一篇被束之高阁的空头文件。

  少数学生会干部出现“官本位”心理,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息息相关。如今受到舆论界的诟病,对学生群体的影响,也不容小视。高校在重视学生会作用的同时,得将保护的心态放在第一位。草率推出自律公约倡议书,不是一种保护,而是一种伤害。

关键词:学生会,干部化,自律公约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