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慷慨歌未竟 风自中山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刘延丽 袁立朋
2018-10-08 17:55:59

“故国中山 王者归来”访谈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9月30日讯(记者 商棠 李丽钧 刘延丽 袁立朋)近日,六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沉睡2300多年的中山国被唤醒,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轮中山国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研究、保护和利用古代文明,是弘扬华夏文化的重要内容。纪录片《中山国》的热播,所激活的中山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石家庄乃至河北的一段历史记忆。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山国必将成为河北文化的一个特色品牌。

  9月30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平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永生,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执行总编导刘亚军,做客直播间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揭开中山国的神秘面纱,共同探讨中山国这一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执行总编导刘亚军。记者 袁立朋 摄

  刘亚军:《中山国》向观众揭开了3个历史谜团

  由于史料记载缺失严重,中山国成为历史上一个神秘的王国。近年来,通过考古发现,以及一些文献记载互相印证,纪录片《中山国》揭开了观众最为关心的几个谜团。

  第一个谜团,中山国从哪里来?

  根据专家抽茧剥丝的研究发现,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狄族建立的一个诸侯国,位于今河北省的中部,太行山东麓一带,因城中有山而得名。由中山武公建立,经历了戎狄、鲜虞和中山三个发展阶段。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狄鲜虞部落,为白狄,春秋晚期白狄东迁越过太行山,以鲜虞部落为主体建立了中山国。

  第二个谜团是关于中山国君的世系如何?

  历史上关于中山王厝并没有记载,史书记载中只有两位国君。但是结合王厝墓里出土的青铜大鼎、方壶、圆壶中山三器上的铭文和史书记载,推断出中山国至少共有文公、武公、桓公、成公等七位国君执政。

  第三个谜团是中山国有没有打过燕国?

  历史上记载中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这方面的资料很少,没有中山伐燕的记载。中山国有没有打过燕国?王厝墓出土的中山三器铭文填补了这项历史空白。历史上记载,公元前314年齐国发生了子之之乱,齐国为了正君位,替周天子讨伐燕国,但是没有记载中山伐燕。中山国青铜铭文上明确记载中山伐燕也是公元前314年,而且这次伐燕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将燕国南部的数百里大片土地划归中山国,攻克了十几座城池,扩大了疆域面积。

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记者 袁立朋 摄

  梁勇:“慷慨悲歌”源于中山

  “慷慨悲歌”一词最早出现在史书当中时,是司马迁用以评价中山国的,“慷慨悲歌”被视为燕赵人民精神的文化原点。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山地薄人众,犹有沙丘纣淫地馀民,民俗懁急,仰机利而食。丈夫相聚游戏,悲歌慷慨”。

  1974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刘来成等率领考古队在平山县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这是中山国最后一座都城,也是中山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座都城。经过这次考古发掘,尤其是对几座中山王墓的发掘,出土了19000多件重要文物,通过文物展示了中山国辉煌的历史。像中山国出土的错金银工艺制作的青铜器,在世界文明史上堪称绝品,这几件重要器物让世人重新认识中山国。中山国器物制作非常精美,恢宏大气,展示了中山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确实如司马迁在《史记》中所说“中山多美物”,体现出了中山国文化的独特风韵。

  在河北省博物院的十大镇馆之宝中,中山王铁足铜鼎、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三件均来自于平山县的古中山国都城遗址。在河北省博物院门前矗立的双翼神兽青铜雕塑,也是以中山王厝墓里出土的文物为造型的,是中山国吉祥瑞兽的代表。把双翼神兽放在河北省博物院门前,非常贴切,非常适合。既体现中山文化作为河北文化标致的代表符号,同时也展示了河北古代工匠所创造的惊艳技艺。

  器物华美、技艺精湛的古中山国,实在是一颗在历史长河中掩埋太久的耀眼明珠。

平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永生。记者 袁立朋 摄

  赵永生:高标准建设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中山国》播出后产生了巨大反响,广大观众不仅认识了中山国,还认识了平山县,中山国文化是平山文化旅游的一张王牌。

  平山县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当地把旅游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有力抓手,大力实施了“旅游+”的发展战略、实施“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

  去年,“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审批立项后,平山县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了环境整治、展馆建设、文物保护等。目前,平山县已实施了王陵陈列馆、王厝墓区的整治、桓公墓保护开发等重点工程。目前正在谋划中山博物馆、中山国影视基地项目选址立项等工作。

  为了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平山县投资了1000万元完成了古城遗址王陵区周边150多亩的绿化美化工作,投资2000多万元对遗址公园的主要道路,进行高标准的提升和改造,打造了园绿、景美、路畅的良好环境。同时,还依托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创办了《中山春秋期刊》,编排了大型乐舞《中山战鼓》。

  平山县将用大文化旅游的思维高标准建设遗址公园,把遗址公园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结合,把遗址公园打造成遗址保护、考古研究、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科普教育集一体的大型遗址公园。

关键词:中山国,青铜器,旅游责任编辑:曾丝雨